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2月市场回暖,券商业绩环比改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高建  日期:2017-03-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动态:

    截至3月7日,共有23家上市券商公布其2月份财务数据,母公司口径共实现营收92.74亿元,净利润36.94亿元,分别环比上升3.52%和23.71%。23家券商全部实现盈利,16家实现业绩正增长。其中,东兴证券、东方证券、太平洋证券分别以395.66%、346.55%和106.94%的净利润环比增幅,位居前列。

    动态点评:

    从整体来看,券商2月经营数据较1月份表现出现明显好转,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受2月份市场整体交易量回暖上升所导致。2月份市场交投活跃热点涌现,两市日均成交量为4457.26亿元,较1月份日均交易量3722.39亿元增加了19.74%。市场表现方面,2月大盘整体表现优于1月份,沪深300指数小幅上涨1.91%,创业板指数单月上涨2.33%,结束连续两月的下跌趋势。此外,2月份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也保持稳步提升,2月底两融余额达9104.07亿元,环比增长4.89%。

    投行业务方面,受监管层去杠杆、去通道化、严监管的一系列政策影响,2月份股权融资规模有所下滑,募集金额达245.58亿元,环比下滑84%。其中IPO家数为33家,较上月减少21家,募集资金134.53亿元,环比下降55%,整体IPO发行有所减缓,步入常态化发展;

    此外,2月出台的再融资新规产生了直接冲击的影响,增发家数及规模较上月大幅缩水,仅有11家进行增发,募资111.05亿元,环比下滑91%,预计再融资规模短期内维持相对低位。 资管业务方面,一行三会拟就资管新规统筹监管标准,打破刚性兑付,资管发行速度出现明显放缓,2月份券商新增资管产品为380只,较上月新增数额减少27%。目前市场对于新增资管业务保持相对谨慎态度,还待具体政策细则落地。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随着市场逐步回暖和成交量稳步推升,加之今年较低的业绩基数压力,券商股的估值优势将逐步体现。大型券商的P/B仅为1.8倍左右,建议关注华泰证券(经纪业务龙头,P/B仅为1.6倍)。IPO提速、再融资新规利好优质券商投行,如:广发证券、中信证券(项目质地优良、储备充足)和国金证券(定价价格倒挂,IPO报审家数106家,业绩弹性较大)。

    风险提示:市场波动加剧,监管政策不确定性与交易量出现明显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