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育种行业专题报告:分子育种引领技术革命,或将开启农业新篇章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会振  日期:2017-03-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大范围开放分子育种品种商业化种植是大势所趋。国内农产品生产成本的迅速抬升致使我国大宗农产品价格优势逐渐丧失。转基因种质的使用能从栽培养护及提升机械化耕作实现能力两个维度发力降低农作物生产成本。依靠转基因技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降低农药残留、生物毒素残留,降低国民大病风险是大势所趋。当下我国耕地面积逐年逼近18亿亩红线,且耕地质量不佳亟待休耕修复。转基因技术能让农作物拥有高产、抗虫、抗病、抗旱、易储运等特点,从而提升单位面积的种植效益,保障土地休耕政策实施。

    观古鉴今,国内推广转基因形式已具雏形。1996年的《联邦农业改良及改革法案》的核心内容是用“市场过渡支付”计划取代原先适用于小麦、水稻、饲料粮、油料作物和棉花的“差额支付计划”。随即美国农产品价格持续下跌。与此同时,反观美国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则在美国粮食价格不断下跌的背景下持续增长:播种面积由1996年的150万公顷增至2015年的7090万公顷。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因有效降低了作物的种植成本,有效对冲了粮食价格下跌,进一步拉动了美国农产品的出口贸易,大幅增加美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参考美国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发展历程,反观国内由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引发玉米价格大幅下跌这一事件正与美国1996年颁布改革法案致使美国农产品价格下跌事件高度类似。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是我国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及农民利益保护机制改革的先导,参考美国转基因发展之契机,我们认为国内推广转基因的大形式已具雏形。

    我国基因编辑、转基因事业齐头并进,并驾齐驱。转基因方面:“十二五”期间,我国成功打破育种领域由发达国家长期垄断的不利格局,转基因品种专利数跃居世界第二,种质储备量能无限,水稻、玉米颇具优势;西方转基因专利将进入专利到期高峰,我国弯道超车更添动能。基因编辑方面:我国一直走在基因编辑CRISPR 技术发展的前沿。加拿大和美国的政府将基因组编辑技术归类为非转基因的这一行为,或对其余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产生积极影响,基因编辑技术造福中国种业发展潜力无限,值得长期看好。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分子育种大任将至,转基因作物于近年逐步放开商业化推广可能性极高。未来,随着我国分子育种农作物商业化种植政策的逐步松动,当下积蓄在我国科研院所处的先进转基因技术、基因编辑技术及丰富遗传材料将得以迅速嫁接在种业公司的优质品种上,厚积薄发,多品种“齐鸣”,完成产研转化,量能可观。当然,此类学术成果产业化需种业公司具有相当的资金实力、技术实力及优质种质储备,故不具突出研发实力的国内种业公司借此风口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有限,因此我们认为,分子育种学术成果产业化的直接受益标的将是我国龙头种业公司,且考虑转基因商业化政策优先放开于玉米,因此我们建议关注登海种业(002041)。

    风险提示:分子生物技术相关政策或不达预期;分子生物技术品种研发或不达预期;分子生物技术品种商业化推广或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