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欧普康视:业绩高速增长,后续成长动力充足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国广  日期:2017-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2016年实现收入2.35亿元(+33.35%),归母净利润1.14亿元,(+28.56%);预计2017年1季度归母净利润2200万元~2700万元,同比增15.43%~41.66%,拟10送8派3.50元(含税)。

    为高景气度行业的稀缺标的,借助资本市场平台,业绩成长确定性强。1)核心产品量价齐升,营业收入高速增长。2016年公司共销售硬性角膜接触镜23.42万片(+19.05%),产品平均单价774元/片(+11%),由此带来公司营业收入增速达33.35%。2)随着公司规模扩大,品牌效应与规模效应逐渐体现,公司2016年三项费用率合计下滑2.14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下滑2.88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下滑0.78个百分点。3)公司是我国大陆地区唯一同时获得CFDA角膜塑形镜注册证及硬性角膜接触镜注册证的生产企业之一,作为高景气度行业的稀缺标的,我们认为公司上市后将进一步加强市场开拓力度,业绩成长动力强。且公司年报中明确提出将“利用公司上市带来的资本平台开展资本运作,寻找合适的并购对象,整合产业链中的上下游资源”,后续或存在外延增长预期。

    角膜塑形镜可延缓近视发展速度。公司终端客户群体为屈光不正患者,相对普通框架眼镜和软性隐形眼镜,角膜塑形镜的功能可延缓近视发展速度,可以通过不同曲率的镜片暂时改变角膜曲率,并减缓眼轴生长速度。临床试验表明,经过2年的佩戴,角膜塑形镜能够延缓眼轴的增长,从而起到延缓近视的作用。相对激光手术来说,角膜塑形镜的适用人群广,主要为6-15岁的青少年(激光手术适用人群为18岁以上、度数已经稳定的屈光不正患者)。

    近视发病率高,市场潜力巨大。中国近视发病率为53%。由于学业任务重、电子产品普及率提高等原因,低龄人群的屈光不正发病率不断走高。教育部《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检测报告》显示学生的近视发病率随着学龄增长迅速:7-12岁小学生为32.5%,13-15岁初中生为59.4%,16-18岁高中生为77.3%,19-22岁大学生为85%,沿海城市高中毕业生视力低下率为85%。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眼科及视光学分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全国共有64.3万人佩戴角膜塑形镜,公司的市场渗透率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2.25元、2.99元、3.98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我们认为公司为高景气度行业的稀缺标的,产品具备竞争力,将充分享受行业成长的红利,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