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周报:2017年将是改革深化的重要时间窗口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晓朋,代鹏举  日期:2017-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海外:3月15日美联储的加息行动已无太多悬念,而欧央行的口风也已经开始转变。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3.5万,失业率降0.1个百分点至4.7%,平均时薪增长2.8%,强劲的2月非农就业报告进一步强化了3月美联储的行动预期。而欧央行虽然强调当下的数据并不能说明经济已经恢复了内生增长动力,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德拉吉也明确表示,不会有进一步的行动。同时欧央行也指出虽然通缩风险消失,但潜在通胀压力并不高。那么欧央行下一步观察的重点数据可能会落在就业以及薪资增长之上,因为薪资增长是经济内生动力所推动并且会对通胀具有可持续的传导力量。我们认为欧央行政策转向的路径以及其对市场预期的引导很可能会与2014-2015年美联储的政策路径类似。

    综上,我们认为美元指数很可能会在未来3-6个月见顶。首先,从经济对比来看,美国经济增速并未明显超越欧元区,而欧元在美元指数中权重为51.7%,并且欧央行口风的变化以及未来政策逐渐转向已经开始慢慢在市场预期以及欧元汇率中有所反应;其次,美国经济本身、债务上限问题以及川普政策低于预期等因素会弱化美联储加息对强势美元的支撑;最后一点,与2015、2016年相比,加息对美元的边际推动效应是递减的。从零到一是边际变化最大的时刻,而在两次甚至三次加息之后,这一效应引致的拥挤交易预期会明显削弱美元的强势。

    国内:从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各部委的表态来看,2017年经济、政策侧重点可能会有所改变。(1)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继2016年钢铁、煤炭产能分别削减6500万吨、2.9亿吨之后,2017年钢铁、煤炭产能将继续削减5000万吨和1.5亿吨。据此测算,截止到2017年底,钢铁、煤炭产能去化进程将分别达到82%和55%,并且从煤炭的产能去化进程来看,决策层对上、中游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已经有所担忧,而钢铁产能的去化在2017年底也将接近尾声。另外,2017年将会在煤电领域去产能5000万千瓦,供给侧改革领域的拓展可能更值得关注。(2)降杠杆首先要稳杠杆。主要的路径是要发展直接融资,让更多资本金进去,杠杆率过高的企业自身要内部改革,金融系统不能过多支持此类企业。(3)交通与基建投资额与2017年相比可能不会有大幅增长。从已经公布的投资规划来看,铁路计划投资8000亿元,与2016年持平;地下管廊建设里程、重大水利项目数量、公路及水运投资额也大多与2016年年持平或略有下降,而财政预算增幅也明显弱于2016年。

    因此,在全球经济环境向好的背景之下,国内经济的“稳”将是决策层推进经济以及政策改革深化的重要时间窗口。在这一时间窗口中,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对政策快速收紧有过分担忧,但也不要对传统经济周期景气有过高期望。

    风险提示: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全球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