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东阿阿胶2016年年报点评:毛利率持续提升,业绩好于预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焦德智,全铭  日期:2017-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及分红方案。

    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3.17亿元,同比增长15.92%;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8.52亿元,同比增长14.00%;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39亿元,同比增长16.17%;对应稀释后EPS2.83元,略好于预期。2016年公司Q4单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3.32亿元,同比增长40.10%;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长26.52%。同时公司公告2016年分红预案,拟每10股派9元(含税)。

    二、我们的观点:Q4销售表现突出,毛利率持续上升。

    1、主营产品“阿胶系列”表现强劲,收入同比增长18.65%。

    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3.17亿元,同比增长15.92%;Q4单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3.32亿元,同比增长40.10%。在销售收入上,公司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主要产品“阿胶系列”销售额达到53.71亿元,同比增长18.65%,占比公司收入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达到85.02%,带动公司实现收入和利润的高速增长。

    2、掌控原材料,降低制造费用,带动毛利率持续提升。

    直接材料和能源成本达到总成本的93.94%,因此公司特别重视上游原材料培育,在山东、内蒙古、辽宁建设原材料基地,掌控主要的毛驴交易市场,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有效的控制了成本的上升。同时公司持续优化生产,制造费用同比降低5.66%。原材料管控结合生产成本降低,直接带动公司销售收入占比85.02%的阿胶系列产品毛利率同比上升1.47%,到达74.11%的水平。通过原材料的管控和生产费用的降低,公司整体毛利率上升2.34个百分点,达到67.0%。

    3、市场推广费用增加2..80亿元,导致销售费用同比大幅增长,拖累净利率。

    在市场销售方面,公司持续加大市场推广费用,夯实行业龙头的品牌地位,确保终端销售增长和市场占有率。2016年公司销售费用达到16..18亿元,同比增长26.72%,销售费用绝对值增加3.41亿元,其中市场推广费用增长了45%,达到9.07亿元,同比增加了2.80亿元。

    公司管理费用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全年为4.93亿元,绝对值上升0.7亿元,同比增长16.46%,其中主要增量来自于职工工资的上涨。

    虽然毛利率略有上升,但是由于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上升,公司净利润率下降了0.7个百分点,为29.4%。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高端滋补品龙头企业,在品牌建设、渠道推广方面具备领先优势,在原材料方面全产业链掌控,具备生产成本优势。我们认为公司东阿阿胶品牌系列产品具备强大的品牌辨识度和消费者认可度,在消费升级+健康理念升级的大健康发展趋势下,公司作为阿胶产品绝对龙头,发展空间持续扩大。因此,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我们预期公司2017年到2019年,营业收入为73.93亿元、85.12亿元和96.68亿元,同比增长17.0%、15.1%和13.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1.94亿元、26.09亿元和30.46亿元,同比增长18.4%、18.9%和16.8%;对应EPS为3.35元、3.99元和4.66元。因此,我们对公司给予“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