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顺丰控股:业绩超承诺利润,紧控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宝亮  日期:2017-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简评

    顺丰控股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74.8亿元,同比增长19.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8亿元,同比增长280%;基本每股收益为1.06元,同比增长279%;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经营分析

    经营业绩超承诺利润,净利率大幅提升:公司2016年归母净利润达到41.8亿,其中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6.43亿,较承诺利润超4.58亿;非经常性损益达到15.8亿元,主要是顺丰香港购买翠玉控股及其附属公司的股权为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计入营业外收入负商誉12.32亿元。从整体来看,公司经营较稳定。公司营收增速主要来自于业务量的增长,2016年公司实现快件业务量25.8亿票,同比增长31%;公司2016年的毛利率达到19.7%,较去年同期的20.4%,略有下降保持稳定;净利率达到4.6%,较去年同期的3.4%有较大幅度上升,主要原因是销售及管理费用占营收比例有明显大幅下降,公司2016年紧控成本,职工薪酬、销售商品成本均有明显缩减。

    成本控制或是未来业绩增长主要影响因素:分季节来看,4个季度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23/138/144/17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10/2/7.5亿元。我们认为公司在下半年业绩表现较差的原因主要是,快递旺季需求增长较快,导致公司本身运力紧张,致使公司策略性的增加网点线路及人员的投入,导致成本大幅增长。同时从成本结构来看,公司在2016年外包成本占比从22%上升至45%,主要是公司为了紧控成本,对部分业务环节进行外包。从以上信息来看,目前成本及费用支出对于公司业绩增长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在整个快递市场增速开始下滑同时大量资本支出即将投入的阶段,公司未来如何保障利润率稳健或提升将是业绩增长的重要影响因素。

    精准定位中高端,布局综合物流服务:作为国内快递行业的标杆企业,顺丰精准定位中高端市场。直营模式下自有的庞大网络、运力、IT系统保证了速递业务的效率与安全;公司现有自营全货机36架,自营网点1.3万余个,年研发投入金额约5.6亿元。顺丰用“供应链+”整合产业生态,构建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一体的开放生态系统。依托强大的干线运输能力,发达的信息系统和中高端的客户,打通物流全产业链,融合仓配、重货运输、供应链金融等,布局O2O、丰巢科技,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具备前瞻性。综合考虑公司规模、运营模式、品牌口碑、发展趋势,顺丰是最有可能崛起为世界级巨头的企业。

    盈利调整

    我们预计公司2017-19年EPS分别为1.2/1.5/1.8元/股。

    投资建议

    顺丰精准定位中高端市场的前瞻性战略,以及转型综合物流服务的格局初现,预计顺丰可能在这轮竞争中率先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寡头,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

    快递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人工成本或油价大幅上升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