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神雾节能:新任董事行业资源丰富,强化冶金行业节能改造业务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宝亮  日期:2017-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3月9日,公司公告称董事长吴道洪先生、董事钱学杰先生因个人原因辞职并退出董事会席位;原宝钢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宋彬先生、曾任职于江苏院董事的邓福海先生进入神雾节能董事会,成为新任董事。

    点评

    新任董事分别在钢铁行业、工程项目方面资源与技术经验丰富,强化公司冶金行业节能改造业务的拓展。宋彬先生拥有长达20多年的宝钢工作经验,管理能力及行业人脉和信息资源丰富。1)宋彬先生历任宝钢旗下各子公司高层如总管、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管理经验丰富。例如2014年至2017年任宝钢发展(宝钢集团的生产服务业中全资子公司)总裁兼宝钢建材董事长。宝钢发展的其一核心事业部从事冶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与神雾节能的业务高度契合。宋彬先生的加入有助于公司在新型建材类的矿渣微分、水渣、粉煤灰、钢渣领域的技术和管理效率的提升。2)宋彬先生曾读于中欧国际商学院EMBA专业,专业技能高,尤其是校友资源丰富。结合他深耕钢铁行业,而公司的主要客户集中在钢铁冶金领域,有助于客户资源的对接。公司其一大客户为沙钢集团,应用公司的钢铁固废资源综合处理技术成功建成了《沙钢集团年处理30万吨含锌含铁粉尘固废综合处理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年利润达1.14亿元。而宝钢和武钢合并后的宝武集团年产粗钢规模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在去产能背景下,钢铁企业节能减排诉求强烈。宋彬的加入将促进神雾节能与宝武集团大客户的市场拓展。3)邓福海先生是高级工程师,深谙公司业务。邓福海先生于2007年加入神雾集团,曾经任职于公司前身江苏院,2014年至今任职甘肃金川神雾董事长,2017年至今任职神雾科技高级副总经理,对公司的运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有一定的业务基础及相关资源。

    吴道洪先生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前期增持股票,彰显对未来发展信心。吴道洪先生通过北京神雾集团间接持有节能公司股份占总本的55%,为神雾节能实际控制人。辞去神雾节能董事长职位后将专注于神雾集团的管理和业务的开展。2017年2月24 日、2月27 日,吴道洪先生及多名高管共同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总数4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5%,增持均价为32.13元/股,增持价处于公司借壳上市以来的相对高点,凸显出高管对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

    江苏院技术壁垒较高,帮助企业减成本降能耗,在手订单提升至104亿元。在供给侧改革、环保税下,公司下游钢铁、有色行业冶炼工艺升级需求大,江苏院以技术为胜。核心技术--蓄热式转底炉、蓄热式氢气竖炉、蓄热式燃气熔分炉优势明显,能够帮助工业企业节能减排,降低环保处理成本。例如蓄热式转底炉技术已实现产业化,与传统技术相比,此技术处理钢铁固废可节约70KG标煤/吨产品,节能约25%,较少CO2、SO2、NOX排放量25%。江苏院最新在手订单达104亿元,且2017-2020年的评估意向合同金额超过60亿,共同形成了公司未来业绩的高安全边际。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新任董事的加入意义重大,后续订单落地有望加速。在供给侧改革、环保税下重工业节能减排需求提升,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保障江苏院完成业绩承诺。预计2016-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07/5.97/9.16亿元,EPS为0.48/0.94/1.44元/股,对应PE为79X/41X/27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产能释放低于预期;

    对控股股东神雾集团依赖较大。 2013年至2015年,江苏院与金川神雾、神雾环保等关联方发生的关联销售分别为330.19万元、4,885.38万元、56,658.5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是1.13%、45.54%、86.52%。同时,2013年至2015年江苏院对神雾集团、湖北神雾的关联采购金额分别是0.46万元、506.55万元和4,023.85万元。预计江苏院2016-18年关联销售占比不超过30%、25%、20%,但对金川神雾的关联销售仍将持续。若公司无法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无法履行神雾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吴道洪出具的减少关联交易的承诺,则有关联交易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