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数据点评:基建支撑需求企稳,审慎政策将带动需求放缓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佳颖  日期:2017-03-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点评:

    经济继续保持企稳态势。3月14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年初经济继续保持企稳回升态势。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较去年12月回升0.3个百分点(图1、表1)。工业增速回升部分由于去年低基数因素,部分由于需求回升带动生产扩张。钢铁、十种有色金属等主要工业品产量以及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等行业同比增速均有所改善。需求面继续保持企稳回升态势。1-2月投资同比增速较去年回升2.4个百分点至8.9%。消费增速略有回落,主要由于汽车销售增速放缓,1-2月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由去年12月的10.9%放缓至9.5%,但剔除汽车消费后同比增速较12月小幅回升0.4个百分点至10.7%(图6)。整体经济继续保持企稳回升态势,预计1季度经济增速将达到6.9%左右。

    基建投资发力支撑需求企稳。1-2月投资增速较去年12月有所回升,与去年11月水平相近,主要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发力推动。随着PPP落地加速和专项建设基金投放加快,1-2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21.3%,增速较去年12月大幅提升15.9个百分点(图2),增速绝对水平达到去年年中以来最高水平,基建投资是投资需求回升的主要动力。而房地产投资在销售快速上涨的背景下依然略有放缓,显示房地产投资对需求变化反应依然不敏感。1-2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1%,但当月投资增速却较去年12月回落2.2个百分点至8.9%。而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有所回升主要由于基数因素,并不预示着未来投资会回升(图5)。随着房地产管控加强带动销售增速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将逐步回落。制造业单月投资由去年12月的9.5%下降至1-2月的4.3%,虽然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但供给受限和预期不稳环境下制造业投资意愿不足。总体来看,基建发力支撑了整体投资需求企稳。

    投资资金来源受限,企业投资意愿依然不足。虽然投资企稳回升,但我们看到企业投资资金面显著恶化,投资意愿不足,需求走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今年1-2月投资资金来源同比下跌8.0%,而去年12月同比上涨9.1%(图3),同期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同比增速由16.5%下跌中7.0%(图4),投资到位资金明显恶化。同时,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大幅跌落,显示企业投资意愿依然不足。1-2月投资中自筹资金部分同比大幅下跌19.0%,房地产投资中自筹资金部分同比大幅下跌17.2%,而去年12月同比增速分别为3.0%和-0.7%。显示由于需求走势不稳定,企业投资意愿依然不足。到位资金不足和投资意愿有限情况下未来投资存在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放缓压力。

    基建投资独木难支,政策趋紧带动需求下行。年初需求企稳主要依赖基建投资支撑。考虑到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经济政策定调审慎,1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在6.9%左右,显著高于增长目标,因而稳增长需求较低,政策更多的转向调结构和防风险,财政和货币政策均会有所回撤。信贷收紧和财政支出下降将带动基建投资走弱,缺少基建支撑的需求将再度回落。随着需求逐步放缓,经济在年中左右可能再度面临放缓压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