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经济观察:欧洲央行距离收紧政策还有多远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文涛,李一爽  日期:2017-03-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周重点:上周欧洲央行议息会议维持三大政策利率不变,并维持每月600亿美元的QE规模到2017年12月,并保留了未来利率可能更低、如有需要会将QE政策扩大的表述;但上调了对于2017年和2018年通胀水平的预期,在货币政策声明中删去了“如果需要,将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所有工具”的内容,并未延长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RTO),较预期更偏鹰派。我们认为,本月欧洲央行的表态是对欧元区近期经济环境改善的确认。但在未来数月油价的基数效应消失可能使通胀下行,工资增长仍然缓慢,未来政治不确定性可能给经济带来负面的冲击。欧洲央行未来将进入一段观察期,但其距离货币政策真正意义上的收紧还存在相当长的距离。

    事件追踪:上周美国部分共和党议员提出了一项奥巴马医改的替代方案,并得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大力支持。该法案相当于以税收抵免而非原先的政府补贴的方式鼓励个人参保,这遭到了民主党的反对,认为其更有利于富人,可能使数百万民众失去医保;而部分共和党议员认为法案相比于奥巴马医改换汤不换药。因此,该法案未来仍前途未卜。此外,上周澳洲联储宣布利率维持在1.5%的水平不变经济观察: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上修,而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扫除了3月加息的最后障碍。日本私人投资增加使四季度GDP增速上修。德国工业产出略超预期,但法国数据以外下行。英国工业产出负增长,但略高于预期,出口出现明显改善。

    市场走势:股市:3月加息预期升温使美股涨势受阻,港股上周维持震荡格局,而欧洲股市整体出现下跌。债市:发达经济体债券收益率普遍上行,美国长债逼近特朗普当选后的高点,欧央行收紧信号也使德国长债收益率攀升,德意息差继续扩大。汇市:美元指数维持涨势,但周五的下跌几乎抹去了全周的涨幅,欧洲央行鹰派信号使欧元回升,而商品货币普遍出现了下跌。商品:上周主要商品类别出现了普遍的下跌。

    本周关注:本周美联储周三将公布3月利率决议,尽管3月加息已经被认为板上钉钉,但美联储是否会释放未来加息路径陡峭化的信号也需要投资者的重视。此外,英国央行与日本央行本周也将召开议息会议。而另一方面,荷兰大选与,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的公报也需要投资者关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