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ppp专题研究报告:基建领域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中投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7-03-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PPP是为了打破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政府垄断的制度性安排。长期以来,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一直为国有资金(更确切的说是政府资金)垄断,私人资本根本无法进入。为了提高这一领域的资金运行效率,在制度层面设计私人资本的准入方式,打破壁垒就成为当务之急。而PPP则是在这一领域基础制度层面一次颇具深远影响的尝试。

    效率的提升在于组建SPV时市场原则的体现。PPP模式与之前基建模式最重要的不同在于政府与私人资本组成SPV公司联合投资,而在组建SPV公司时私人资本是有选择权的。在制度经济学中,产权界定更为清晰的私人资本运用效率高于国有资本,从而通过这个SPV公司可以提高整个基建领域的资金运用效率。

    PPP模式长期可持续,年度投资规模将达2万亿以上。按照目前入库的项目推算,投资高峰期将在2018和2019年前后到来,投资规模超过2万亿。但我们认为随着市场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PPP项目占到基建项目的比例将会进一步提升,这一数字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环保、轨道交通、水利领域将是重要的投资领域。轨道交通和水利领域“十三五”期间投资均将超2万亿。环保领域,特别是黑臭河治理将是未来5年投资增速最快的领域,我们推荐的投资组合中有60%的标的与该领域有关。

    华东和西部区域将是PPP重点落地的领域。从区域分布看,西南和西北领域PPP入库项目占比明显超过其GDP在全国比重,可能为有明显运输半径的建筑材料带来超预期的增量。

    投资策略:长期推荐。工程类公司强烈推荐项目储备丰富且预期落地率高的盈峰环境、铁汉生态、美尚生态、东方园林。推荐隧道股份、葛洲坝、岳阳林纸、华控赛格、蒙草生态。建材类公司推荐受益可能带来区域市场需求增量的海螺水泥。

    风险提示:项目落地率低于预期,政府债务出现危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