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2017年第九期:历史的重演,从金属价格上涨到央企战略重组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晓春  日期:2017-03-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宏观数据及新闻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公布政策声明,此次决议声明9-1投票通过。近两次的加息,美联储都进行了一定的预期管理,市场对于加息预期较为充分,预期概率逐步提升,在加息前都在90%左右。

    因此,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也是渐进的,并不会集中在一个时间点爆发,反而,在加息落地之后的短期可能会有一个风险过去后的压力释放过程。关于2017年6月是否会加息以及全年能否加息3次以上,我们认为很大程度取决于特朗普的政策落地情况。在美联储此轮加息周期中,中国可能承受一定的压力,但是并不会失控。加息后美元指数回调,短期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有所缓解。

    A股市场表现

    全周经历四连阳后周五沪指一路下行,创下年初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最终全周上涨0.77%。从行业表现看,申万一级分类行业大多收涨。建筑装饰和建材行业均上涨2.37%,再度成为涨幅最大的行业。除此之外,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等也有不俗的表现。随着美联储3月加息的落地,以及欧洲最早大选的荷兰并未出现黑天鹅事件,欧美市场表现相对平稳。

    港股方面,上周恒生指数上涨3.15%,收于24,309.93点。近半月以来南下的资金量明显增多,无论是通过沪市还是深市,单日投资使用率超过15%。

    行业价格表现

    包括锌、铜、锡、铅在内的基本金属和铬、钴、钯等金属再度出现普遍上涨。以上海物贸市场平均价来看,锌周涨幅7.23%,铜3%,同期LME期货价格分别上涨5.54%和3.05%。黑色金属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钢坯和螺纹钢的周涨幅分别为3.05%和2.08%。除此之外,受基建开工和环保因素影响,各地水泥价格出现上涨。以沈阳、成都、长春为代表的西南和东北地区尤为显著,涨幅在1-3%左右。

    投资策略

    在《从重成长到看盈利:基于错配的当前行业配置策略》的报告中,我们提出关注从成长到盈利的风格转变中的行业错配机会,当前建议超配医药生物、传媒、非银金融和公用事业。主题方面,近日中国核建公告关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筹划重组事宜的通知,两大央企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有望再度点燃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关注。

    风险提示

    外围市场波动、政策不及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