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天通股份深度研究:压电晶体顺利量产,声表材料国产化核心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凌涛  日期:2017-03-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3月14日,天通股份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行了压电新产品发布会,首次对外展示了公司自主研发的3英寸、4英寸和6英寸的声表级晶体和声表级钽酸锂、铌酸锂、掺杂钽酸锂晶片和黑化抛光晶片,昭示了公司在国内压电产业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

    公司在晶体制造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我们在去年的深度报告中,曾详细阐述天通在蓝宝石和单晶硅领域优秀的制程能力。蓝宝石、单晶硅与压电晶体在长晶工艺方面存在相当多的融会贯通之处。公司准确把握市场脉络,凭借在蓝宝石与单晶硅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向压电晶体领域延伸,有助于充分发挥其业务协同性,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极。天通在LT/LN领域的布局是产业链的自然延伸,在物联网与无线终端的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射频器件市场供不应求已是常态,而目前实现稳定高品质量产的国内公司少之又少,天通在该领域的拓延如能成功突破,必将能够成为射频器件国产化的重要支撑。

    顺利量产意义重大:压电材料是射频器件国产化的重要支撑。当下国内声表器件厂商的压电基板材料主要依赖国外进口,国内的本土化供应虽有少量销售但难以实现稳定且持续的供应。近年来下游智能终端无线射频应用的不断增长令声表滤波器的需求保持着较高的增速,而在上游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国内外声表器件厂商都面临原材料价格高企和LT/LN基板供应不足的困境。这种行业内外整体缺货的供需背景为新增有效产能的推广营造了较好的环境,我们判断天通压电晶体在继近期实现小批量供应后,年内将顺利打通几家下游客户并逐步稳健推升产能。借助声表面波器件国产化的契机,秉承技术和规模优势,依托上市公司平台,通过三至五年的发展,逐步成长为国际主流压电晶圆供应商。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LT/LN晶体的顺利达产为公司开拓了新的利润输出点,同时年增速也相当可观,如后续新品开发和降本增效推进顺利,极有可能成为公司除装备制造之外另一大重要利润来源。公司传统磁材、蓝宝石、装备制造等领域今年仍将维持稳健的利润成长,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2.9亿元、4.4亿元,对应EPS0.13、0.35、0.53元,当前股价对应PE83.4、31.6、20.8倍。公司目前在手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较多,去年收购亚光电子最后转为股权投资,公司持有的17.06%的股份若成功换为太阳鸟股份的话,约可折合价值8-9亿左右的上市公司股份;公司持有的博创科技13.31%股权按目前市值约值8.25亿元,因此公司90亿的总市值中,现金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已达到近20亿,若扣除这一块的比重,公司对应的2017年实际估值其实并不到30倍。公司自2015年上半年进入明确拐点后,两年来逐步兑现着市场预期,公司自身具备对工艺、材料特性的研发制造经验和独到理解,有和众多国际知名元器件材料公司多年的合作交流基础,同时还具备独立的装备设计与制造的能力,是国内上市公司之中相当稀缺的在新型材料研发制备方面具备坚实基础的优秀公司。本次压电晶体材料的顺利达产与小批量供应再次佐证了我们之前报告中的判断与观点,看好公司未来的进阶成长,坚定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