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317”新政有助于资金流向股市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立峰  日期:2017-03-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前言:刚刚过去的一周,在诸多扰动因素(如美国加息、国内上调MLF操作利率、北京等城市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收紧)影响下,A股市场表现相对较强,上证综指+0.77%、中小板+0.62%、创业板基本持平,符合我们上一期周报《沐浴春风至3300点》的预期。

    主要观点:

    一、海外市场:美联储加息靴子如期落地,荷兰大选“有惊无险”提振欧元,美元指数与全国国债收益率均有所回落,有色及其他类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全球权益类资产表现相对较强 “市场预期很久的美联储本周三升息25个BP”终于靴子落地。美联储议息结果已经反映在公债收益率以及整体金融市场,根据“FedWatch”所提供的市场预期升息的机率来看,接下来“6月、12月”将均有一次加息,总体来讲,美国加息节奏仍处于“循序渐进式”。另一个让投资人关注的事件是“荷兰大选”,有“荷兰特朗普”之称的威尔德斯在大选中跃跃欲试,但最终荷兰首相吕特在选举中胜出,有惊无险并提振了欧元的上涨。

    从资产价格表现来看,刚刚过去的一周,全球权益类资产涨多跌少,,风险偏好平稳;美元指数回落(-1.03%),而有色及其他大宗商品上行,其中:黄金周涨幅+2.29%,ICE布油+0.58%,LME铜+3.59%。

    二、随着气温回升以及季节性开工旺季到来,国内经济高景气度延续;农产品周期下行使得通胀上半年温和可控;当前宏观环境货币政策不存在“大幅收紧”的可能,至少上半年如此 3月上旬随着气温回升、工人节后返城以及季节性开工旺季到来,投资新开工底部爬升。3 月上旬发电耗煤增速继续升至22.7%,水泥价格由于无库存因素的影响,在资产中最为直观的反映出投资需求。本周水泥均价环比上涨0.76%,供需情况表现良好。总体来讲,国内经济高景气度延续,预计下周诸多经济数据(工业增加值、社零、固定资产等)释放偏暖信号。农产品周期下行使得通胀上半年温和可控,2 月CPI0.8%大幅低于预期,预计3月CPI同比1.2%,当前宏观环境货币政策不存在“大幅收紧”的可能,至少上半年如此。

    三、又临季末MPA考核期,资金面季节性紧张,但对A股影响可控 今年3月末,是商业银行第一次面临季末MAP考核压力,因此市场参与方都不敢大意,在监管层要求“稳定,风险可控”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理论上应纷纷提前做出应对。从目前草根调研的情况来看,大中型银行季末MPA考核问题不会很大,中小型商业银行和农商行则大多已提前调整,由此我们预计季末前银行间资金价格仍将居高不下,但不会出现极端走高的情况。再则,下周可密切关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预计将以平滑资金价格波动为主。整体来讲,银行间资金面季节性紧张,但对A股影响可控。

    四、“317”新政出台成为近期主要看点,会在一定程度上将资金由房地产市场赶向股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修订后,在去库存和房地产市场调控部分,补充了“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在中央一再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背景下,近期有多个城市升级调控措施,既有热点城市周边县市,也有省内热点城市,如赣州、青岛等;而原先已出台措施的“杭州、南京、南昌”等也进一步收紧调控。北京新一轮

    楼市调控的靴子也于本周五落地,实施“认房又认贷”升级限贷措施,并调高二套房首付比例,暂停发放25年以上个人房贷。 我们曾在年度A股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到:房地产市场与A股市场具有一定程度上“跷跷板效应”。在欧美经济逐步回升的大背景下,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趋严并不会造成市场对经济断崖式下跌的担忧,相反“房地产调控政策集中出台”短期有助于控制住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将资金阶段性赶向股市。当然,短期如此,中长期这种“资金跷跷板”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五、板块轮动成为常态,后期风口或至“估值合理的新兴产业板块” 站在当前时点,市场认可当前经济景气度较高,但对2017 年经济回升的力度、持续性产生较大分歧,由此,“板块轮动”成为当前行业配置主要特征。统计数据来看,自2016 年下半年开始,下游“消费、周期蓝筹”板块持续跑赢新兴产业板块,与之同步发生的是,机构仓位配置比例在TMT 板块上逐季下降,去年年底公募机构配置在TMT 的仓位下移至33.2%。当“下游消费、周期蓝筹”等板块资金过度集中后(我们认可2017 年“消费股泡沫化”成常态),不排除资金会外溢至新兴产业板块(尽管整体估值较高),机构投资者会左侧配置估值合理(PE 在30 倍以下)的成长板块上。

    六、投资建议:震荡消化后将继续前行,维持春季行情目标点位在3300 点或以上判断 随着中央两会的胜利闭幕以及美国3月份加息的靴子落地,市场波动有所加大,但刚刚过去的一周,市场整体表现仍相对较强(也有说法,周五的行情意味着“两会”维稳行情的结束)。市场短期受“月底资金面紧张”等因素扰动,但中长期市场由“盈利驱动,通胀可控,流动性相对宽裕,地产资金阶段性回流A股”等因素决定,使得我们依旧维持行情目标点位在3300或以上的判断。 行业配置上,主要围绕“产业政策、涨价主线、消费升级”这三条思路来配,分别对应“汽车电子、汽车服务、磁性材料、集成电路、苹果产业链、人工智能、部分化工品、轻工造纸、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家电”等。 主题方面,建议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建筑受益)、国企改革(央企,上海等地方混改,军工等)、PPP、新疆基建、次新股、高送转等。

    风险因素:海外黑天鹅事件、减持规模超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