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专题报告:新三板茁壮成长,寻找潜在IPO企业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谷永涛  日期:2017-03-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新三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首次提及。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做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证监会高层亦多次公开表示推进新三板改革。深交所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新三板挂牌企业近年来爆发式增长,已经突破1万家。

    新三板企业整体规模偏小、企业质量参差不齐。我们从营收、净利润和净资产的角度对比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可见新三板整体规模偏小,净资产多集中在2-5千万,而A股上市公司普遍过亿。从成长性来看,新三板营业利润增速较快,但2016年中报增速为负,营收增速与中小板相近。从净资产的盈利能力来看,上证A股较高的杠杆率,导致上证A股的净资产收益率显著高于新三板。从数据角度来看,总资产净利率与总资产报酬率均结束持续上涨势头,盈利能力恶化迹象出现,或因挂牌企业增多,企业质量参差不齐。

    创业板上市条件较为宽松。通过筛选我们发现,创业板上市规则中财务指标性要求门槛相对较低,板块中大多数公司的营利能力和净资产规模都超过这一标准。用创业板上市的财务指标一倍、二倍和四倍的标准,分别筛选出5,307、3,190和1514家公司。以创业板公司2015年年报净利润、营业收入、净资产的十分位数作为标准,筛选出营利能力在创业板十分位之上的新三板标的365家。在选择有转板潜力标的挂牌公司时,创业板四倍标准或创业板十分位数可能更为适用。

    未通过IPO审核的企业中,半数以上瞄准创业板登陆,持续盈利能力,是IPO审核道路上的最大阻碍。统计结果显示,在过去45个月未通过IPO审核的52家上会企业中,试图在沪深主板上市的企业有15家,试图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有29家,试图在中小板上市的公司有8家。在三大上市板块中,冲击创业板失利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未通过总数的56.77%。IPO审核未通过的原因多种多样,我们在总结归纳后发现,主要原因包括财务会计核算、持续盈利能力、独立性缺失、募集资金运用、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等。其中,涉及子公司经营环境重大变化、客户和主营业务过于集中、交易可持续性等,对持续盈利力存疑的案例最多。

    实现转板企业共15家。我们统计了从新三板实现成功转板的公司,共有15家,其平均在新三板挂牌年限为4.41年。相对于目前新三板上万家的挂牌数量看,转板企业数量较少。一方面显示出新三板挂牌企业质量参差不齐,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目前转板制度仍然没有建立,企业转板与IPO差别不大。创业板是成功转板的企业主要登陆的板块,在15家转板企业中,有12家登陆创业板。

    新三板转板企业享受流动性溢价带来的估值提升。相对主板和创业板,新三板流动性较差,市场估值水平难以提升。从转板成功的企业来看,IPO后估值提升水平较高,平均而言,IPO价格与新三板摘牌价格之间存在3.4倍溢价。这也是新三板企业努力实现转板的因素之一。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