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外运发展:投资收益支撑业绩,2017重点关注改革进程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宝亮  日期:2017-03-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简评

    外运发展2016年实现营收入49.5亿元,同比增加13.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95亿元,同比下降1.49%;拟以每10股派发现金5元(含税)。

    经营分析

    加强市场开拓及营销,货代/电商物流营收大幅上升:公司本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13.7%,较去年同期4.4%有明显上升;其中货运代理业务实现营收36.3亿,同比上升11.6%,贡献营收增量约4亿;电商物流业务实现营收6.2亿元,同比增长40.9%,贡献营收增量约1.8亿元。从行业环境来看,2016年全国航空货运进出口量同比增长4.5%,增速较上期5.7%有明显回落,行业增速放缓;而2016年全国电商物流业务量增速约超过50%,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另外营收增长一定程度得益于公司加强市场营销与开拓,使得毛利率水平从2015年的8.8%下降至本期的7.1%,尤其是电商物流业务毛利率由10.9%下降至5.6%。

    投资收益支撑业绩,人民币贬值影响DHL利润增长:公司本期净利润主要来源于(1)公司参股50%的中外运敦豪,全年实现净利润16.1亿元,较上期下降9.3%。主要原因是2016年全年人民币兑欧元贬值3%,中外运敦豪成本以欧元计价,欧元升值或将影响其利润增长。但相较国内大部分竞争激烈的民营快递企业,中外运敦豪集中关注国际快件,凭借全球化布局获得可观收益,保障公司业绩稳定,公司作为快递影子股有望获得估值修复。(2)公司于本期处置东方航空股票,当期确认投资收益3.06亿元。

    2016招商局入主认知年,2017改革蓄势待发:2015年末中外运长航无偿划入招商局集团,公司大股东变为招商局;2016年初更换总经理,2016年是招商局入主后的认知及磨合年。目前同在物流领域的招商局物流及外运发展进行并行发展,预计未来招商局层面将强力整合集团内的物流业务板块。内部良性竞争机制可激发管理层的积极性,公司凭借集团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及盈利能力,未来在物流整合、兼并收购方面将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为1.2/1.3/1.5元/股。考虑中外运敦豪稳健发展,公司专注跨境电商物流,招商局的强大资源整合能力,公司未来有望脱胎换骨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

    国际贸易形势恶化,国企改革不达预期,跨境电商政策变化,汇率不稳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