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千禾味业2016年年报点评:营销网络建设和产能扩张,有望助力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余春生  日期:2017-03-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3月21日晚,千禾味业(603027)公布了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1亿元,同比增长23.6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长50.44%;基本每股收益0.6673元,同比增长20.36%。

    单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22亿元,同比增长34.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8亿元,同比增长75%。 公司拟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160,000,000股为基数,每10股分配现金1.88元(含税),每10股转增10股,该利润分配方案尚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方可实施。

    投资要点:

    公司加强营销网络建设,营收实现较快增长

    2016年,公司酱油、食醋和焦糖色共实现营收7.71亿,同比增长23.62%,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的扩张战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6年,公司投入销售费用1.56亿元,同比增长49.84%,其中广告和促销宣传费为0.57亿,同比增长85.31%;公司经销商数量从2015年底的354家增加至800家,营销网络覆盖面和深入度显著提升。分区域来看,一方面,公司继续深耕西南地区,保持酱油领先地位,塑造良好的消费氛围,2016年营收同比增长23.35%;另一方面,公司加大了华东、华中等非传统优势地区的推广力度,2016年上述区域也实现了快速成长。我们认为,公司在西南地区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公司在西南地区市占率不足10%,随着公司营销网络建设成效不断显露,公司在西南地区市占率有望逐渐提升,从而带动公司营收维持较快增长。

    产品结构持续改善,公司毛利率水平持续提升

    2016年,公司毛利率水平为40.97%,较2015年毛利率提升了3.78pct。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1)公司在华东和华中等地主推高端产品,这些地区的快速增长,推动公司毛利率水平持续提升;(2)公司高端产品“零添加”符合消费升级趋势,导致公司产品结构逐渐上移。

    产能扩张为公司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公司目前拥有酱油产能7万吨和食醋产能2万吨;同时,IPO募投项目新增酱油和食醋产能各5万吨,目前已经竣工;另外,2017年1月6日,公司宣布计划再新建酱油产能20万吨和食醋产能5万吨,计划将于2019年竣工。届时,公司将拥有酱油产能32万吨和食醋产能12万吨。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扩张策略的持续推进,公司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速,产能扩张有助于为公司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我们预测2017/18/19年EPS 分别为0.77/0.98/1.20元,对应2016/17/18 年为50.49/39.99/32.55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省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公司产能扩张实施的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