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首席宏评系列(第1期):长期性停滞格局仍将延续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魏伟,陈骁  日期:2017-03-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平安观点:

    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显著改变了全球的增长格局,这一状况被称为“长期性停滞”。产生长期性停滞的两种主流解释:一是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全球化与金融深化发生了停滞甚至逆转,而新动力尚未形成;二是危机的爆发重创了全球投资,使得全球储蓄高于全球投资,在实际利率已无法深度下调的情况下,这种状况短期难以改变。

    我们认为,2017年发达经济体当中,除美国经济较为乐观之外,欧洲经济将面临政治选举不确定性的挑战,日本经济则可能受到强劲日元的冲击和政策空间缩窄的挑战,加拿大经济将受制于能源价格涨势趋弱;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资源出口国的经济将受到大宗商品价格由反弹转为盘整的影响,贸易战的威胁和美元的走强也将对其造成负面冲击。总之,由于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都可能在2017年遭遇逆风,因此2017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难以显著提高。我们判断,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比2016年略高,约为3.3-3.4%,但很难超过3.5%。长期性停滞的阴霾将依然笼罩在暗流涌动的全球经济头上。

    根据IMF最新版世界经济展望的数据,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约为3.1%,低于2015年的3.2%。

    事实上,全球经济增速自2011年以来不断下滑,由2010年的5.4%下滑至2016年的3.1%。

    2011年至2016年这六年间全球经济的平均增速仅为3.5%,进低于全球危机爆发前2002年至2007年期间高达4.8%的平均增速。全球危机的爆发似乎显著改变了全球的增长格局,这一状况被美国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称之为长期性停滞(PersistentStagnation)。

    长期性停滞为何会产生?目前有两种主流解释。第一种解释是,在过去几十年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两擎动力消减,新的技术革命尚未到来,全球经济处于增长换挡的尴尬阶段。第二种解释是,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重创了全球投资,使得当前全球储蓄进高于全球投资。而要让全球储蓄与全球投资重新平衡,需要全球实际利率降到显著为负的水平。然而,实际利率下行一方面受到名义利率零下限(尽管近期出现了名义利率为负的新情况)的约束,另一方面也受制于当前全球通胀率持续低迷的掣肘。既然实际利率无法深度向下调整,全球储蓄可能长期高于全球投资,进而使得全球增长显著低迷。

    2016年,发达国家总体经济增速由2015年的2.1%下降至1.6%。其中美国、欧元区、日本与英国2016年的经济增速均比2015年有所下降,法国经济增速持平,德国、意大利、加拿大2016年的经济增速则比2015年小幅上升。目前来看,除2017年美国经济增速较为乐观之外(IMF目前的预测为2.3%),其他经济体在2017年的增长态势都不容乐观。例如,欧元区、德国、法国、意大利的经济增长将会面临国内政治选举不确定性的挑战,其中又以法国大引擎——全球化与金融深化,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后发生了停滞甚至逆转。旧的增长引与意大利尤甚。日本经济增长可能受到2016年日元表现过于强劲的冲击,而且日本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空间已经越来越窄。加拿大2016年的经济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能源价格上涨,但2017年能源价格似乎很难持续2016年的小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