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一周“主题说”2017年3月第4期:价改先行,铁路市场化改革提速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廖凌,陈杰  日期:2017-03-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一、一周“主题说”:调价先行,铁路市场化改革提速

    事件:近期铁路客运及货运调价相继落地。2017年3月23日,高铁调价铁路公布新执行票价,调价范围为东南沿海高铁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大秦铁路公告于2017年3月24日起调整煤炭运输价格,归属于国家铁路统一管理的运价和大秦铁路本线管理的运价分别上调1分钱。

    铁路改革的核心逻辑可以归结为改善铁路资产的ROE水平,从杜邦拆解的角度可看出当前铁路改革的线索:1)当前时点推进的市场化运价改革可直接增厚利润,提升销售净利率;2)优质路段资产证券化、铁企债转股等推动铁路资本化运营的方式,降低杠杆率,提高权益乘数;3)引入社会资本、拓展股权投资多元化则将提升管理能力和经营效率,同时提升资产周转率和净利率水平。

    铁路改革的主要路径包括市场化调价、多元化经营、资产证券化和混改等多方面:1)从货运价格来看,运价已进入市场化浮动时代;而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调价释放了更多的客运市场化价格改革信号;2)多元化经营拓展铁总公司的业务边界,包括土地综合开发、关联业务、电商业务等;3)“提质增效”背景下,推进铁路资产证券化与混改。

    核心观点及关注标的:我们认为,现阶段,铁路运价调整陆续落地,铁路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后续建议关注多元化经营(铁路土地开发自主权的推进)、资产证券化、债转股、混改等改革线索。主题选股方面,建议重点关注铁总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包括铁龙物流、大秦铁路、广深铁路。

    二、一周主题动态跟踪

    一周重点政策关注:1)《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印发;2)《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印发。 一周产业前沿事件重点关注:国家“一带一路”官网--中国一带一路网于21日正式上线运行,网站微博、微信同步开通(人民网)。

    一周技术革新动态重点关注:1)中国科学院实现高温电解CO2制备CO的高效电极过程(中国科学院);2)中国科学院微型超级电容器研究获进展(中国科学院)。

    三、一张表读懂近期主题事件

    本周重要主题事件包括:2017年3月28日的2017春季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人工智能)。(资料来源:央广网,新华网,活动家)

    四、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不达预期、上市公司盈利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