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小康股份:SUV表现抢眼,新能源战略值得期待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魏旭锟  日期:2017-03-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92亿元,同比增长53.42%;营业利润6.69亿元,同比增长86.7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14亿元,同比增长37.91%;折合EPS为0.63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

    公司各项主营业务增长显著,SUV产品实现热销。公司是一家集汽车整车、发动机、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制造类企业,是我国微车生产领域龙头企业。受益于我国汽车市场的繁荣,2016年公司全年实现汽车销量37.92万辆,同比增长36.7%。分产品看,公司整车实现收入150.09亿元,同比增长53.72%;动力总成产品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58.01%;汽车零部件业务收入2.96亿元,同比增长达到63.89%。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动产品转型,发力SUV市场并获得成功,SUV车型东风风光580上市仅半年即实现销量8.67万辆,已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毛利率保持平稳,期间费用率略有下降。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达到19.34%,同比提升0.03个百分点,其中整车毛利率为18.44%,同比下降0.42个百分点;动力总成产品毛利率为24.76%,同比提升4.19个百分点;汽车零部件产品毛利率达到42.13%,同比提升11.58个百分点。动力总成与零部件产品毛利率提升主要由于去年销售收入大幅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1.92%,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公司财务费用下降所致。

    未来推进产品转型,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值得期待。2016年公司以产品转型推进公司转型,成功推出SUV车型东风风光580并自主研发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目前公司新产品已取得良好的市场反馈。预计公司SUV车型未来有望延续热销局面,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公司已在美国硅谷设立研发中心,并打造以特斯拉创始人艾伯哈德等专家为代表的顶尖技术团队,实施纯电动、智能汽车开发项目和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目前公司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已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未来有望依托国际化研发实力,分享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红利。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10.83、261.68和325.47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6.94、8.72和10.53亿元,折合EPS分别为0.78、0.98和1.18元,对应于3月20日收盘价26.57元计算,市盈率分别为34、27和23倍,鉴于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强劲,未来SUV产品有望持续热销,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发展可期,我们首次给予公司“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