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江淮汽车:业绩表现较好“联姻大众+牵手蔚来“全力布局新能源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崔琰  日期:2017-03-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2016 年报:全年实现营收525 亿元,同比增长13.16%;实现归母净利润12 亿元,同比增长35.49%;实现EPS 0.72 元/股,同比增长22.03%。

    事件点评16Q4 业绩明显拉升,全年利润增速优于营收增速,营收增速优于销量增速。公司16 年的业绩1~3Q 趋于平滑,而Q4 同环比增幅明显:Q4 实现营收144 亿元(同比增长15.26%,环比增长22.34%),净利润3 亿元(同比增长65.23%,环比增长43.50%);全年利润增速(35.49%)明显高于营收增速(13.16%),而营收增速高于汽车销量增速(9.43%),主要受益于:1)轻卡(帅铃等)产品全面升级,100%实现国V 覆盖,产品竞争力驱动销量增长,全年实现19 万辆,同比增长16.40%,大幅高于行业水平,未来有望继续建立规模效应提升利润率;2)乘用车方面,瑞风S3 继续领跑小型SUV 细分领域,SUV“换代+新品”(三代S3、二代S2 以及S2mini 相继在Q3、Q4 上市)丰富乘用车产品线,驱动16Q4 营收、利润双升;3)新能源车维持高速增长,全年销售1.84 万辆,同比增长74.59%,为公司创造了39.85 亿元的政府补贴(计入营业外收入,其中新能源汽车本期产生的补贴金额为35.74 亿元,同比增长63.42%),大幅拉高利润水平。预计公司17年在轻卡、小型SUV、MPV 以及新能源乘用车的细分领域内继续保持市场份额,为公司17 年定下平稳增长的主基调。

    “联姻大众+牵手蔚来”,打造新能源车龙头。1)与大众的新能源车项目合作协议申请已进入最后阶段,且双方规划在2018 年底前推出首款纯电产品;大众的加入在技术、管理体系等方面帮助公司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提高品牌知名度,并带动电动车核心零部件国产化,驱动国内新能源产业链发展;2)公司与蔚来汽车的战略合作关系意在拥抱互联网、实现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行业融合发展;3)新能源产业链优势明显,华霆动力、巨一自动化助力电池系统及电机电控。未来公司有望成为新能源车龙头,提供业绩高弹性。

    投资建议看好公司乘用车业务以及“SUV+新能源车”战略部署,大众合资、蔚来代工等多元化合作为长期业绩赋予弹性,45 亿元定增落地资金储备充足,且股权激励项目提供安全边际。预计公司17-19 的EPS 为0.71 元、0.78 元以及0.96 元,对应的PE 为17、15 以及12。给予公司6 个月目标价14.3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不确定性;研发不及预期;合作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