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油工程:越过业绩低点,未来受益于中海油资本开支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7-03-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海油工程发布2016年度报告,根据海油工程公告,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约119.92亿元,同比下降约25.98%;实现归母净利润13.15亿元,同比下降61.43%。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平安观点:

    2016年是公司近年来业绩低点:海油工程是中海油控股子公司,也是我国海工领域龙头企业。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2015年、2016年油气勘探开发资本开支显著减少。2016年是公司近年来的业绩低点: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约119.92亿元,同比下降约25.98%;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3.15亿元,同比下降约61.43%。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一方面是由于油价低迷订单减少,另一方面原因是公司产品毛利率在低油价环境中出现较大波动:2014年、2015年公司整体销售毛利率分别约为32.06%、30.74%,而2016年仅为15.81%。毛利率的波动主要受到国际油价环境及下游需求的影响。我们认为2017年随着原油价格回暖,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率水平都将有所改善。

    国内业务将受益于中海油资本开支增长:基于对2017年国际原油价格的判断,中海油已发布了2017年资本开支预期:预计2017年资本支出总额600-700亿元,同期增长约19.3%-39.2%。中海油是海油工程的控股股东,同时也是海油工程国内业务的主要来源,中海油资本支出增加,将对海油工程2017年国内业务订单量及国内收入产生直接影响。

    在手未执行订单额约104亿,相当于2016年营业收入的87.4%:根据公司公告,目前公司在手待执行订单总量约104亿左右。其中,海外订单方面,Yamal项目(合同总金额16.43亿美元)完成进度87%,卡塔尔NFA项目(该项目与沙特海上运输项目一起总合同金额约12亿人民币)完成进度5%,壳牌SDA项目(2692万美元)完成进度11%,巴西FPSO模块项目完成进度54%;合计在手待执行海外订单总金额约30亿左右。从公司目前在手订单情况来看,2017年收入稳步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关注公司深水能力发展:深水建设能力是衡量海工企业能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公司在此方面有了较大发展:目前公司已掌握了1500米水深的深水和水下工程设计和施工能力,部分领域达到3000米,铺设海管水深最深为1409米,形成3000米水深的深水和水下作业装备能力。在深水项目执行方面,公司成功实施了南海荔湾3-1深水气田项目,实现了设计、建造和安装总承包能力由万吨级到3万吨级、海管铺设能力由300米水深到1500米的大幅跨越,积累了重要的深水工程经验。深水建设能力的发展有助于拓展海外市场,是公司走向全球化的重要前提。

    投资建议:随着油价回暖,油气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开始回升。作为中海油平台建设的主要承接方,公司将受益于中海油的资本支出增长。近年来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海外收入占比及国际竞争力都不断提高。看好公司未来的业绩成长,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0.37元、0.67元、1.02元,对应当前股价的市盈率分别是20.5倍、11.4倍、7.5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海外项目中标不及预期,海外收入下滑;

    (2)原油价格暴跌,导致下游资本开支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