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招商银行:年报靓丽,资产质量明显改善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志平  日期:2017-03-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点评

    整体业绩增速略超预期,四季度营收和拨备前利润同比恢复正增。2016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20.81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略超我们预期,主要是四季度的业绩超预期。四季度公司业绩在拨备明显增加的基础上(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21%、61.5%)实现了同比8.1%的增速,主要是受益于四季度中收的高增长(分别同比和环比增长57%、5.2%)致营收和拨备前利润同比恢复正增,中收的高增长主要是手续费和投资收益的贡献,分别贡献59%、42%。年末中收占比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至35.6%。年末拨贷比和拨备覆盖率均同比提升,分别为3.37%、180.02%。

    四季度息差环比下降,存款结构更优致成本创新低。第四季度净息差为2.39%,环比下降13BP,降幅较三季度明显加大主要是资产端收益相对下降较多。公司在四季度的资产规模新增较多,同比和较三季度末分别增长8.5%、6.8%,而前三季度较年初仅增长1.6%。资产的配置结构上偏向了贷款和同业资产。驱动四季度资产扩张的主要是客户存款,四季度存款较三季度末增长5.2%,同时主要是低成本的活期存款,期末活期存款占比同比提升约7个百分点至63%的行业高水平,存款结构的更优表现致成本率仅为1.27%,同比下降53BP。

    四季度不良加速处置、确认严格,资产质量明显好转。期末公司的不良率为1.87%,维持在三季度末的水平。不良余额较三季度末增长3.1%,增速环比下降4个百分点,主要是四季度公司加大了不良的处置,总处置规模较三季度多增130多亿。同时四季度公司的不良生成率环比提升139BP,我们看到期末不良/逾期90+的比例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至128%,同时关注类贷款占比同比下降51BP至2.1%,四季度不良生成率环比的明显提升主要是

    公司加大了不良的确认。期末逾期贷款余额下降,同比下降13%。整体上公司的资产质量已经明显好转。

    零售金融综合实力不断加强,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充分发挥。2016年,零售贷款在贷款总额中占比提升至47.23%;零售税前利润占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比重提升至97%。零售金融在贷款余额、营业收入、税前利润占比三个指标上全面占据半壁江山。在零售业务强大的基石下我们看到了公司业绩增速的逆周期和稳定性以及资本的内生增长。

    投资建议和盈利预测

    整体上公司的年报可谓靓丽,二次转型的成效基础在信用风险提升的环境中发挥了较好的经营效用,同时公司的资产质量明显改善。2017年业绩释放的空间增大,我们略上调2017年的业绩增速,预计2017年公司业绩同比增长10.3%。目前对应2017年PB为1.07倍,公司业绩的确定和稳定性应该享有较高的估值溢价。我们看好公司一体两翼、轻型银行战略的不断深化,同时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在fintech的创新和投入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我们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长期低迷,信用风险持续高发;公司的经营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