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春糖会反馈正面,中线继续坚定看好白酒板块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铖  日期:2017-03-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板块综述:本周(03/20-03/24)上证综指上涨0.99%,深证成指上涨1.25%,食品饮料板块上涨2.93%,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4位。子板块均有上涨,乳品、肉制品板块分别上涨4.28%和3.64%,白酒板块在春糖会催化下整体上涨3.07%。

    核心组合表现:本周我们的核心组合上涨2.84%,跑赢上证综指(0.99%)。具体标的表现:贵州茅台(2.20%)、泸州老窖(5.76%)、五粮液(6.08%)、山西汾酒(0.45%)、沱牌舍得(-5.14%)、古井贡酒(4.22%)、伊利股份(5.68%)、安琪酵母(3.46%)。

    春季糖酒会调研反馈正面,中线继续坚定看好白酒板块。春糖会期间,我们参加了众多上市公司如茅台、五粮液、汾酒等经销商大会,也访问了众多销售人员和经销商,整体反馈正面,强化我们中线继续看好白酒板块的信心。综合调研反馈,白酒行业逐步复苏得到业内人士普遍认同,对“优势企业重新走向增长提升份额“共识度高。茅台经销商座谈会:断货缺货或将成为常态,明确1300元零售价底线,加强渠道价格管控,处罚违规经销商;五粮液经销商大会:深抓执行,坚定挺价,2017年1季度经销商打款完成度好,预计一季度报表能够体现积极因素;糖酒会期间泸州老窖1573出厂价提价至680元,继续推进五大单品全国,尤其是空白市场的招商;山西汾酒在集团签订目标责任书后,对完成目标信心十足,逐步落实考核任务,核心产品计划升级,春糖隆重推出健康白酒葛根竹叶青,招商反响大;水井坊新典藏上市梳理品牌标杆,井台和8号继续实现快速动销,预计一季度不受春节提前影响,销售情况良好;沱牌舍得自新大股东天洋入主以来产品梳理力度大,重点新品清晰,次高端舍得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期待中低端产品快速完成切换,实现增长。本周春糖会谢幕后,后续将进入年报季报密集披露期,业绩兑现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我们判断白酒板块整体业绩兑现能力突出,大面积以符合预期为主。

    2017继续坚定看好白酒,坚持我们总结提炼的白酒“3+1”重点条线:①高端茅台提升价格天花板对行业贡献大,1季报收入增速超过20%继续稳定市场信心,高端已经从挤压式增长转向扩容式增长,高端整体业绩确定性增强,值得稳健投资者重视;②次高端价格氛围好,逻辑顺,预计业绩增速最快,继续领先看好山西汾酒、沱牌舍得、水井坊和洋河股份(拥有次高端产品向,春节销售增长快);③地产酒龙头持续受益大众主流消费升级,100-300元产品主导增长,细水长流,逻辑稳固,春节尤为突出,地产酒龙头今年业绩增速有望较上年提升,最重点看好古井贡酒。④第四条线是“混改”,预计混改及相关动作贯穿全年,持续催化,关注相关标的(汾酒、老白干,沱牌舍得,五粮液)。

    “面的机会重于点的机会”,从行业比较看,白酒基本面和趋势最为向好。我们判断行业从2014年企稳复苏,恢复性增长态势良好,从2016年的情况看,白酒增速提升明显,白酒上市公司整体增速食品饮料行业当中最快,展望2017年,高端白酒价格(或批价或出厂价)上行,预计高端白酒收入和利润增长较2016年继续加速。这一态势非其他食品饮料子行业可比,大众品需求回暖仍缺乏力度,投资角度关注估值比较效应。

    阶段性重视估值比较,适当参与大众品蓝筹,如伊利股份、双汇发展。一季度伊利股份液奶销售预计增速明显,2017预计估值低于历史平均估值水平约15%,受益于白酒带动的板块整体估值提升下的比较优势。

    坚定坚持“(2016)12月开始重点跨年度推白酒”的投资建议,白酒为大行业首推——行业比较占优,趋势向好确定。2017年核心组合:白酒+伊利股份+安琪酵母+中炬高新+好想你+广泽股份。

    风险提示:淡旺季切换,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