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周小川博鳌论坛讲话点评:警惕货币政策已然转向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7-03-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在主题为“货币政策”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直言,尽管在危机后的经济恢复过程中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必要的,货币当局也能创设一些工具来助力结构性改革,但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我们或许已处于宽松周期的尾部。

    点评:

    1、这是继两会记者发布会后,他在一个月内第二次公开提到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资产泡沫问题。在两会上,他用了“非常有害”来形容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博鳌论坛上,他说,“过去的经验已经向我们展示了, 当货币政策比较宽松的话,很可能会导致更高的通货膨胀、或者说导致某些资产泡沫,可能是金融市场的,或者是房地产市场的,或者是其他地方的资产泡沫。”

    2、从经济数据看,2016年经济数据跟随大宗商品已走出谷底,发电量、挖掘机、重卡等微观指标分别增长10%、50%和100%,增长数据靠货币刺激及投资拉动,离转型的正道却越走越远。

    3、去年经济增速依靠房地产市场的上涨,去年十月后冷冻了一段时间, 今年前两个月地产销售同比又增长25%以上,而且从限购的一二线城市溢出到了三四线城市。基建方面,现在银行的边际资金成本在提高,按银行4.5%以上的边际融资成本,值得投资的基建项目会下降。而且过去很大一块基建资金来自债务置换,明年债务置换到期,资金会有较大缺口。

    4、从利率市场上看,过去的同业存单利率是3%,而现在已超过4.5%, 这是银行发债借钱的成本,将很快影响到房贷利率,至少房贷利率折扣会消失。利率的实际上升是从2月央行上调7天逆回购利率开始的,然后又上调各期限的逆回购利率及MLF 利率。从周小川的表述来看,实际利率将走入上升通道。

    5、这次货币政策转向与物价上升并无多大关联,因为2月CPI 仅同比上升0.8,从3月物价监测来看也不会高。但这次政策调整来自对经济过热和资产泡沫的“刹车”。

    6、受货币政策实际转向的影响,上周R007均值上升至4.14%,R001均值上升至2.94%。3月后三四线城市的销量开始下滑,粗钢及乘用车销量也下滑,发电耗煤增速却在上升,中游开始分化。但我们认为随着地产政策加码,货币政策紧缩,经济的粗放型增长将告一段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