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许继电气:业绩反转,持续关注特高压直流与智能充换电业务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宝德  日期:2017-03-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许继电气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07亿元,同比增长30.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9亿元,同比增长20.58%;实现eps0.86元。

    投资要点:

    六大业务皆同比正增长,费用率小幅降低

    报告期内,公司六大业务皆同比正增长,使得营业收入实现96.07亿元,同比增幅达30.77%。其中,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系统、直流输电系统、智能电表与智能变配电系统同比增幅较大,智能中压供用电设备与EMS加工服务小幅增长。毛利率方面,全年下滑约4.7%;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约2.7%。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69亿元,同比增长20.58%,电力装备龙头重回增长轨道。

    配网业务盈利能力逐步反转

    2016上半年公司配网业务受行业竞争及招标方式等因素影响,使得综合毛利率下滑至18.65%。而至四季度顺利实现反转(主要受益于国网招标规则的调整),全年综合毛利率升至23.27%。未来,随着公司配网租赁、运维服务等创新业务的开展,配网业务的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特高压直流业务进入收获期

    2016年公司直流输电系统业务实现营收15.91亿元,同比增长51.7%。2017、2018年预计国内将分别有2-3条、3-4条直流特高压线路建设投运,公司能够集中完成换流阀和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的供应,此块业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充电设施业务增速最为可观

    2016年公司智能充换电系统业务实现营收约8.97亿元,同比增长62.7%。公司在2015、2016年国网充电桩招标中市场份额达10%左右,竞争力强劲。2017年国网预计新接入2.6万个以上充电桩,加上各类社会运营商及地方政府的需求,我们预计公司充换电系统业务将继续实现高速增长。

    维持“推荐”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将实现收入114.0/131.4/150.8亿元,实现净利11.88/13.98/16.95亿元,对应PE分别为15/12/10倍。考虑到公司配网业务逐步反转,特高压直流业务快速增长,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的发展前景,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特高压建设进度不及预期;2.电网投资增速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