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唐山港:业绩稳健的环渤海工业原料港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晓艳,瞿永忠  日期:2017-03-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环渤海地区主要的工业原料港。唐山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专业性港口,港口货种以矿石、煤炭、钢材为主,2016年全港整体货物吞吐量超过5.16亿吨,两大港区吞吐货种相似。上市公司是唐山京唐港区的经营主体,与曹妃甸港区相比拥有距离唐山腹地更近的区位优势,铁路、公路集疏运条件优越。

    铁矿石吞吐为业绩基石,动力煤吞吐仍有较大竞争压力,新建码头投产提升市场份额。唐山市65%以上的钢铁产能是公司的优势货源腹地,约9千万吨的矿石吞吐为公司业绩基石,唐山地区钢铁去产能和铁矿石进口比率变化是影响吞吐量的主要因素。动力煤下水主要依赖大秦线分流。大秦线运量企稳及未来蒙冀铁路经营成熟可以拉动唐山港煤炭下水量增长。

    借集装箱业务培育契机,强化与天津港合作。15年唐山港与天津港集团合作成立的津唐集装箱码头公司负责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的建设。与区域核心港口天津港的合作,可以提高环渤海港口建设发展的协同性,实现优势互补。

    母公司港口资产基本实现整体上市。通过定增装入津航疏浚、唐港铁路、曹妃甸实业股权及土地资产,通过收购装入集装箱泊位,港口资产基本已实现整体上市,增强主业盈利能力。京唐港区的整合基本告一段落,同时加强了与曹妃甸港区的合作。

    利润稳步增长,横向比较估值仍具有吸引力。公司业绩稳健,最近5年平均ROE为14.07%,在港口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一,估值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33,0.35,和0.37元,对应PE为13.4/12.5/11.8倍,对应PB为1.7/1.7/1.6,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唐山钢铁产量大幅下降;铁路煤集疏增长不及预期;港口竞争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