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弘亚数控:乘板式家具之东风,装备数控化打开成长空间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仲杰  日期:2017-03-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板式家具显锋芒,渐成消费主流:近些年来房地产热度不减致家居行业有了持续扩张的需求。2005年人造板和实木板的产量持平,但从2009年两种板式的产量逐渐明显拉开差距,2011年人造板产量已达实木板两倍多;人造板具有形状小、色彩鲜艳、款式精美、不开裂、不易变形等特点,已逐渐成为家具市场主流材料;国家对产品质量的检测和监督在力度和范围上不断加强,大众对板式家具甲醛污染的担忧将逐步得到消除。

    封边机技术领先,营收不断创新高:公司为装备制造行业企业,主力产品是自动封边机、裁板锯和多排钻等,应用于人造板家具的生产和加工。2013年和2014年年营收增速稳定在35%至40%;2015年由于需求波动及为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适当降低了部分型号产品的单价,营收略有下降;2016年恢复快速增长,收入同比增幅长4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4%。自动封边机是公司基础机型也拥有持续稳定的销售量,高速封边机和双端封边机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两种创新机型。高速封边机采用高速齐头机构,高速跟踪机构等技术,2016上半年销量快速增长,占2015年全年高速封边机销售收入比重的57%以上。边封机的毛利率远远高于裁板锯和多排钻,2016年上半年毛利率达到50%。封边机上的技术优势及板式家具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将持续推动公司体量提升。

    进口替代及国货出海是大势所趋:近20年来中国木工机械飞速发展,已由进口依赖型转成自主生产型。国产品牌价格优势明显,本地化服务及时高效,技术差距逐渐和国际一线品牌拉近,进口替代已成趋势;从2011年以来,木工机械行业的进出口情况整体来看,进口额在下降,而出口额趋势性向上。从中国海关数据,2007年木工机械进口额为8亿美元,而到2013年进口额降低至3.5亿美元; 2007出口额为5.87亿美元,2013年升至8.83亿美元;公司2015年出口销售额8982万元,占当年总营收的24%,外销产品毛利率略高于内销。

    持续加大研发,抢占木工装备数控化技术制高点:随着国内板式家具机械制造相关的自动控制、传感器、伺服驱动、软件等领域技术水平的提升,国产木工装备厂商已具备提供高性价比的数控木工设备的条件。目前发达国家的板式家具机械产品已将数控技术渗透到各个工序。更具柔性及工况适应性更强的自动化木工装备将有效降低用工成本,提升响应市场需求速度,符合当前国内的定制家具的潮流,将为公司形成强技术壁垒。

    投资建议:板材家具市场渗透率增速远高于实木家具,公司封边机技术领先,数控化设备布局刚起步,未来产业链的扩张将大有可为。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34亿元、7.53亿元、10.71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15元、1.48元、2.03元。我们以2017年PEG为1.19作为合理估值,2017年预期EPS为1.48元,同比增速41.01%,六个月目标价为72.22元,对应2017年PE为49倍,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致毛利率下滑;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影响家具需求;出口萎缩风险;高端数控装备研发及推广市场进度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