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周报:临近MPA考核资金面趋紧,房贷调控加码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励雅敏  日期:2017-03-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板块上周走势回顾银行:过去一周A股银行板块下跌1.0%,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3%,A股银行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2.3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银行板块涨跌幅排名27/29。不考虑次新股,16家A股上市银行股价表现较好的宁波银行(+0.6%)、南京银行(+0.3%)和工商银行(+0.0%),表现稍逊的是光大银行(-1.7%)、北京银行(-2.2%)和民生银行(-2.3%)。次新股里表现较好的是江阴银行(+6.5%)、上海银行(-0.8%)和江苏银行(-1.6%)。14家H股上市银行表现较好的是重庆银行(+0.6%)、工商银行(+0.0%)、建设银行(-0.8%),表现稍逊的是盛京银行(-2.6%)、光大银行(-3.2%)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4.8%)。信托:过去一周平安信托指数下跌0.9%,跑输沪深300指数2.2个百分点。表现依次为爱建集团(+0%)、中航资本(-1%)、经纬纺机(-1%)、安信信托(-1%)、陕国投A(-2%)。

    上周重要事件回顾及展望回顾:(1)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已到周期尾部,全球经济复苏进度不一致,因此货币紧缩政策制定也是渐进的过程。(2)据财新报,央行牵头制定的新资管办法基本修订完毕。(3)据财联报,央行和财政部正在研究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政策,银行市场间相关产品或将落地。(4)据中证报,银行房贷比或成为今年央行MPA考核的重要内容。(5)丁学东、郭树清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肖捷、尚福林不再任职。(6)据经济参考报,近期场外资金垫资房贷的“类首付贷”再次出现。(7)平安银行公告,冠丰有限以所持有的34.3亿股辉山乳业股份为质押获公司授信额度,目前贷款余额21.4亿港币,公司及中国平安未持有辉山乳业股份。(8)招商银行公告,公司拟在境内外市场非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350亿元优先股。(9)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经纬纺机、爱建集团公告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分别增7.60%、1.14%、11.7%、18.91、11.87%。展望:31日公布3月官方PMI数据;下周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无锡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常熟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年报披露。

    资金价格--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由上周6.91下降到6.89,离岸人民币贴水由之前一周的1990BP下降至1909BP。上周央行净投放基础货币为800亿元。其中逆回购操作投放3000亿,逆回购到期回笼2200亿。下周将有2900亿元逆回购到期。银行间拆借利率走势分化,隔夜利率下降7bps至2.65%;7天/14天利率分别上升9bps/40bps至3.28%/3.61%。国债收益率走势向下,1年期/10年期利率分别下降4bps/6bps至2.85%/3.25%。

    理财市场--据WIND不完全统计,上周共计发行理财产品2165款,到期2265款,净发行-100款。在新发行理财产品中,保本型理财产品占31.1%。中银协理财专委公布的在售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5%,与上周持平。互联网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为3.64%,较上周上升2bps。 n 信托市场--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3月截至上周,集合信托共成立414只,成立规模876亿元,集合信托平均期限1.68年,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64%,与2月相比上升52bps。

    债券融资市场--据WIND不完全统计,本月截至上周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541亿,其中发行规模5992亿元,到期规模5451亿元。

    投资建议:临近季末MPA考核,资金面有所趋紧。在监管层针对资管、理财新规落地时点临近及1季度MPA 考核等因素的影响下,短期板块风险偏好将有所收敛,但基本面反弹逻辑不变。板块目前估值较低(PB0.8x倍),较高的股息收益率(4.6%)仍然具备吸引力。进入年报披露期,建议加大对于板块中成长性好,资产质量稳健标的的关注。银行板块推荐建行、贵阳、南京。受益表内融资受限向表外融资渠道的转移,今年信托规模增速将迎来反弹,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提升,看好爱建集团、安信信托等相关标的。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受到经济下滑影响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