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北大荒、好当家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康敬东  日期:2017-03-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北大荒(600598) (2017-03-24收盘价11.77元)

    核心推荐理由:

    1、收入利润略降,盈利水平反升。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23.71亿元,同比减少11.25%,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8.11亿元,同比减少1.04%,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7.97亿元,同比只减少4.59%。我们认为,公司收入、利润绝对额下降主要是由于亏损板块停业所致,加之经济形势不利及产品价格低迷。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76.48%高于上年同期的68.92%,净利率32.90%也高于上年同期的30.58%, 不过公司净资产收益率13.81%低于2015年同期的14.53%,我们认为这与公司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净资产增加有关。

    2、非农板块换血就绪 聚力农业基础。继2016上半年,七星、庆丰分公司承租七星、庆丰农场固定资产、龙垦麦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浩良河化肥分公司引资合作、北大荒纸业公司与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合资公司后,下半年公司发布了下属江滨分公司购买江滨农场晒场及库房、青龙山农场承租青龙山农场固定资产、八五六分公司购买八五六农场粮食管护设施、公司购买黑龙江农垦通信公司的物联网平台、新华分公司购买新华农场水泥晒场的相关公告。从上述公告,我们判断公司原有非农业资产换血、输血工作基本就绪,公司在去年下半年着力加大在农业板块的架构重组,既减少了关联交易,也为公司今年在农业生产方面的运作打下了基础。因此我们判断公司2017年将在有机农产品方面有实质性的进展。

    3、公司发展步伐稳健,前景可期。我们一贯认为,当前中国农业问题面临非常深刻的难以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真正解决,表面的粮食连年增产并不能消除我们对中国粮食危机的忧虑,质和量两个层面的食品安全问题将决定农业公司的核心估值。北大荒经过了清理整顿的阶段之后,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处于加速减亏并且同时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崭新时期,未来有机农业发展方向将势不可挡。我们持续看好公司管理层的品行和能力,肯定和认同公司的发展战略,并对公司前景怀有信心。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1/0.61/0.65元,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家相关农业政策不利变化、战略合作不顺利、管理团队的变动等。

    好当家(600467) (2017-03-24收盘价4.21元)

    核心推荐理由:

    1、业绩平稳增长,毛利继续提升。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营收增速高于上半年 9.02%的同比增速,同时归母净利润高于上半年 10.90%的同比增速。在海参产品价格继续弱势运行的背景下,同时,控股子公司营业费用的增加导致公司报告期内营业费用同比增加 42.80%,且三项费用均同比提升,公司业绩增速仍能保证的主要原因是核心产品的毛利大幅提升。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利润 2614万元,同比增长 158.61%。 去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 19.69%,同比提高 1.5个百分点,其中主要产品海参毛利率已接近 50%。考虑到公司正加速实现海参育苗产业化,育苗成本继续降低,成活率进一步提高,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产品毛利将继续提高,为实现海参产业的高效经营铺平道路。 2、海参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截至 2016上半年,公司已完成万亩围海参池的合拢工程,共拥有海参围堰养殖面积 4.6万亩,海参附着器累计投放 8000万根,累计投资近 4亿元,无论在产量方面还是规模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规模养殖投入力度,投入新建围海参池 1.23亿元,同时新增投入水面海参养殖网箱 6626万元,现公司已逐步形成以海参产业为主导的规模化养殖模式,并且不断完善海参全产业链布局,海参苗种的自己自足保障了公司较强的成本优势和抗风险能力。我们预计未来公司在加大规模扩张投入的同时,将继续开发下游产品以逐步完善并优化产业结构,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和渠道建设,增强品牌影响力,巩固公司行业领先地位,保证公司业绩的持续稳步增长。 3、医美转型仍值得期待。公司于2016年 7月份与韩国清心国际亿元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后, 欲携手清心医院共同开发医美大健康产业,截至目前没有具体的合作计划和运营模式。医美健康领域监管不断加严,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国内多数品牌龙头企业通过并购布局医美行业,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考虑到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继续提升,养殖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公司16-18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06元、0.08元、0.09元。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极端天气,参价上涨不及预期,转型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