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运物流行业周报:因煤炭价格回暖,大秦铁路运输恢复基准价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程志峰  日期:2017-03-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铁路:大秦铁路2017年3月25日公告,公司决定自2017年3月24日18时起,对管内实行国家铁路统一运价率的营业线的整车煤炭运价水平恢复至基准运价率9.80分/吨公里;大秦、京原、丰沙大铁路本线煤炭运价水平(指发、到站均在本线的煤炭)恢复至基准运价率10.01分/吨公里。

    根据本次铁路煤炭运价调整政策, 预计将对公司收入产生积极影响。

    背景1,中国煤炭价格连续多年下跌,在2016年元旦前后下滑至最低点。为配合中央煤炭供给侧改革的会议精神,中国铁路总公司于2016年2月4日做出《关于调整煤炭运价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网络检索到当时的通知内容,并无对价格调整结束日期做出规定。而主流媒体预测此举将为全国煤炭企业节省物流费用100亿。因为运费下调使得离市场比较远的煤炭更加有竞争力了。

    背景2,同一天,大秦铁路公告: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调整煤炭运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司自2016年2月4日起调整煤炭运价,每吨公里下调1分钱。按照2015年公司已披露的业务量测算,预计营业收入减少约24亿元。 一年过去,2017年2月的中国市场煤炭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8%, 煤炭企业逐步走出困境,以中国神华为代表的一批煤炭优质公司披露大手笔分红策略。那么,还在以折价为煤企提供运输服务的大秦铁路,3月宣布恢复基准运价率就显得理所应当。

    本轮煤价复苏和运费提价事件显示,大秦铁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对于自己承揽货品的运费定价,拥有较大的话语权。未来,可关注上游煤炭企业的经营情况。如行情看涨,不排除大秦铁路按照“发改价格〔2015〕183号”的文件精神继续浮动调价的可能性。

    我们看好大秦铁路未来的发展,给予“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