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金智科技:新业务迅猛发展,2017年步入高成长轨道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栋  日期:2017-03-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公司公布2016年年报,实现营收18.7亿元,同比增长50.98%,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减少16.2%,扣非后净利润8049.6万元,同比增长2.18%,EPS0.46元。拟每10股派发红利1.5元(含税)。

    收入大幅增长,利润低于预期。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18.7亿元,同比增长50.98%,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减少16.2%,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呈现巨大反差的原因为:1)投资收益大幅下滑,2015年转让江苏银行股权获得投资收益4342万元,2016年无此项;2)达茂旗198MW风电场EPC项目贡献收入4.47亿元,该部分对总收入增长贡献大,但毛利率低,对利润贡献小。总体来看,公司16年业绩低于预期,我们分析主要原因为:1)2016年公司传统主业变电站自动化业务受国网集招规模下降影响,收入规模出现17.3%的萎缩;2)新疆弃风情况严重,风电场发电收入不及预期。

    传统业务较为平稳,变电站自动化有所下滑。公司传统业务为智慧城市、发电厂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等。智慧城市平稳健康发展,16年实现营收6.09亿元,同比增长约7.5%,新增订单7.5亿元,同比增长15.5%,新疆、安徽等市场取得突破,新疆市场中标额超1.5亿元。发电厂自动化业务收入和毛利率同比持平,在火电投资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大力拓展火电老厂改造、新能源、石化等市场。变电站自动化业务同比下滑17.3%,主要原因是国网集招规模下降,公司正在加大力度开拓各省电力公司客户。

    新兴业务迅猛发展,将成公司未来增长引擎。公司新兴业务主要包括模块化变电站、电力工程设计总包和配网自动化,2016年均高速增长。模块化变电站方面,公司2015年收购中电新源新增该项业务,依托公司营销体现,2016年该业务实现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97%,净利率达30%;电力工程设计总包实现收入5.29亿元,同比增10倍(即使不考虑达茂旗项目的4.47亿元EPC收入,增速也达76%);配网自动化实现收入9324万元,同比增长83%,配网测试仪和测试服务、配网主站系统等市场开拓效果较好。

    弃风问题改善、注销亏损公司、收购乾华科技少数股权有望贡献业绩增量。2016年公司新能源运营收入5335万元,我们估算其中风电运营收约2927万元。公司新疆木垒老君庙风电场一期49.5MW项目于2015年11月起并网发电,由于2016年新疆弃风严重(2016年新疆弃风率38%),发电量受到较大影响,随着国家对于弃风问题重视以及西北地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未来新疆弃风问题有望改善,风电运营收入有望增长。2016年子公司领步科技亏损1038万元,该子公司已于2016年清算注销,负面影响将消除。根据之前公告,公司拟以现金6177.5万元收购子公司乾华科技剩余35%的股权,16年乾华科技盈利2228万元,随着17年乾华科技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该项收购也将贡献可观的业绩增量。

    在手订单充足,2017年一季度预增40~70%。2016年,公司新增订单31.1亿元,同比增长114.4%,截至2016年底,公司在手订单规模21.2亿元,为2017年业绩增长奠定基础。根据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2017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2970~3600万元,同比增长40~70%。

    继续推进定增参股中金租事宜,关注后续进展。根据非公开发行方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5.5亿元用于参与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事宜,最终获其20%的股权。目前定增事项处于暂时中止状态,公司依然在积极推进,后续事项进展值得关注。未来若顺利参股中金租,有望实现“产融结合”,有利于公司以轻资产模式更快、更健康的发展新能源投资运营业务。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0.81、1.09元,对应PE28.4、21.2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