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高能环境:以环境修复为核心,业绩爆发值得期待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7-03-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

    2017年3月27日晚间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2016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5亿元,同比增长53.63%;实现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47.09%;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54.21%。同时公司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简评

    营收及业绩同比增长,工程投资大幅增加

    公司2016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5亿元,同比增长53.63%;实现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47.09%。营收和利润规模的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1)工程项目完工量增加,收入和利润确认增加;2)子公司新德环保、靖远宏达并表带来营收和利润规模扩大。

    现金流方面,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1亿元,上年同期数值为-1300万元,同比减少754.25%,主要是由于公司工程类承包项目支出大幅增加所致,可以看出,目前公司进入执行期的项目大幅增加,未来将在业绩上有所体现;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7亿元,上年同期为-1.05亿元,同比增加656.56%,主要是由于公司2016年3月发行短期融资券以及银行借款增加引起。

    以环境修复为发展核心

    报告期内,公司环境修复、城市环境和工业环境三大板块收入占比分别为31.84%、26.97%、41.19%;三大业务板块的毛利率分别为27.36%、22.89%、30.46%,其中城市环境、环境修复的毛利率同比下降5.02%、7.64%,主要由于本年完成的工程项目毛利率较低;工业环境的毛利率同比增长5.45%,主要由于报告期内毛利率较高的危废运营收入增加所致。

    从获取订单的情况来看,公司2016年共获得订单30.95亿元,其中环境修复类订单占比46.14%,而2015年同期该数值仅为14.25%,在占比上有大幅提升。说明目前公司环境修复类业务的比重正在逐渐上升,由于业绩确认与获得订单之间存在着时间上的滞后性,预计未来环境修复类业务的营收和利润占比将迅速提升,这与公司“以环境修复业务”为核心的发展策略相契合。另外,由于公司加大危废领域业务拓展,使得工业环境板块新增订单同比也有较大幅幅度增长。

    土壤修复市场广阔,研发投入增大订单加速落地

    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耕地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问题突出。全国土壤总点位超标率为16.1%。“土十条”出台打响土壤修复战役,带动财政拨款72亿元,并将形成1000亿元的治理修复市场空间。

    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形成了一系列修复技术与工艺,未来将继续以含土壤修复在内的环境修复领域为核心,不断向细分领域发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环保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将以土壤修复领域龙头公司的身份在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的大背景下率先受益。

    华夏幸福、东方雨虹战略协议拓宽环保装备业务

    高能环境近期与华夏幸福、东方雨虹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拟在华夏幸福的郑州区域、武汉区域投资环保装备产业园项目。公司此前装备制造由外协单位获得。通过此次协议,华夏幸福将为公司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业落地政策及服务,及优先采购公司环保装备项目相关的产品及服务的保障,对开拓环保装备业务有积极的影响。

    公司背靠大型地产开发商,在产业园项目上与政府沟通协商也将获得一定优势。

    固废危废稳步布局,PPP项目前景良好

    公司在手垃圾焚烧项目已有6个,总投资额近30亿元,分布在江苏泗洪、黑龙江鹤岗、新疆和田、吉林龙安、广西贺州以及海外印尼等地,相继投产后带来的业绩增量可观。另外公司重视危废,持续跟踪相关项目,后续将成为工业环境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PPP项目方面,岳阳、濮阳静脉产业园以及淮安白马湖修复项目投资规模接近50亿元,在政策允许和条件适合的前提下,公司有望获取更多PPP订单。

    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订单实现跨越式增长,预计2017、2018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08、5.40亿元,折合EPS0.62、0.82元。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