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上海沪工公司动态点评:毛利提升明显,机器人业务稳步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曲小溪  日期:2017-03-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2017-2019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85元、1.01元和1.19元,对应PE分别为67倍、56倍和48倍。公司2016年业绩符合预期,毛利提升带动净利大幅跑赢收入,机器人业务实现稳步增长,出口仍然高居行业第一。公司是国内规模较大的焊接与切割设备制造商,拥有在研发体系、核心技术、产品认可度全方位的竞争优势,发展前景较好。维持“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营收小增,毛利提升带动盈利快速增长: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同比增加8.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25万元,同比增长42.86%。净利大幅跑赢的原因主要是销售毛利率增加明显以及财务费用继续大幅减少,2016年公司的毛利率为32.12%,2015年为28.65%。公司2016年销售费用4099万元,同比增加4.73%,主要是因为随着营业收入的增加,用于开拓市场的广告宣传展示费增加和运输装卸费增加;管理费用7379万元,同比增加减少9.11%,主要是因为研发费用加大投入增加和公司的审计费用增加;财务费用-1474万元,同比减少76.33%,主要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上升产生的汇兑收益。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5658万元,同比减少15.61%,主要是因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

    机器人及自动化焊接增幅明显,出口高居行业第一:2016年,公司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焊接(切割)成套设备随着国内产业升级的加快,其需求稳步增加,2016年,公司这部分产品的销售增长21.17%。此外,公司积极跟进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方针,密切关注这一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空间,2016年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销售增长达到22.52%。根据海关总署信息中心统计的“其他电弧焊接机器及装置”产品类别,公司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出口金额连续位居行业第一。

    具备整体焊接与切割解决方案能力,行业广阔,公司优势突出:公司具有全系列产品生产能力,生产的焊接与切割设备门类齐全、规格众多,共有2大系列,8大类,15小类,51种机型,2,037个型号,主要包括弧焊设备、自动化焊接(切割)成套设备及其零配件。公司产品质量、性能优异,海外客户数量和业务辐射区域逐年增加,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近年来焊接设备的相关行业逐渐企稳,带动行业需求回升。未来焊接机的方向将向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高效节能的方向发展,自动化专用焊接(切割)成套设备未来国内市场每年的需求量将达到100亿元以上。目前行业容量达到470亿元,但竞争格局分散。公司凭借多年努力,已经形成了研发实力、产品认可度、品牌形象等全方位的竞争优势,有望在竞争中胜出。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出口退税率下调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