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江淮汽车【联讯汽车公司点评】:2016业绩稳增长,新能源汽车业务未来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凤华  日期:2017-03-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3月21日晚,公司公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4.91亿元,同比增长13.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62亿元,同比增长35.49%。同期公司销售汽车及底盘64.33万辆,同比增长9.43%,实现归母净利增幅大于营收增幅,营收增幅大于销量增幅的好成绩。

    卡车业务回暖,小型SUV放量,2016营收增长过双

    受益于2016年四季度商用车行业回暖,公司重卡销量4.3万辆(+43.95%),中卡9511辆(+29.15%),轻卡19.2万辆(+16.4%)。另外乘用车板块,2016全年累计销量(含纯电动)超过37万辆,超额完成目标销量36万辆。其中由瑞风S3领衔的SUV贡献销售27.55万辆(+8.87%),做出主要贡献,MPV销量6.45万辆(+9.91%)。江淮iEV纯电动车则同比增长高达74.59%。卡车,SUV,与纯电动乘用车的放量是2016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2017年1月与2月卡车销量延续去年景气态势。换代S2,S3巩固小型SUV市场地位,公司推出旗舰SUV瑞风S7完善SUV产品布局。预计4,5月上市的M6将进一步提升MPV销量。另外新品iEV7继续开拓纯电动市场;2017年销量可期。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布局带来的政府补贴收入,2016盈利大幅提升

    2016年公司毛利率9.7%,下降1.5个百分点,致使营业利润下降,但受益于纯电动乘用车的业务,政府补贴大幅提高营业外收入至40.2亿(+55.2%)使得归母净利高达11.6亿(+35.5%),大幅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受2016年底补贴政策调整的影响,2017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惨淡,随着新能源汽车目录的逐渐推出与新品车型的推出,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恢复增长趋势。公司在纯电动乘用车的着力布局有望继续给公司业绩带来支撑。

    牵手蔚来,联姻大众,新能源汽车业务可能带来更大空间

    2016年4月,公司与蔚来汽车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其生产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初步计划销量为5万辆/年。2016年9月,与大众汽车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期共同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另外公司与巨一自动化、华霆动力、普天新能源分别在电机、电池总成和充电桩领域展开合作,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链,公司未来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可能有更大空间。

    45亿定增增强资金实力,新能源乘用车与电动轻卡项目可期

    2016年,公司定增募资45亿元,用于投入新能源乘用车与电动轻卡业务。其中20亿元用于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建设项目,可年产新能源乘用车10万辆;20亿元用于高端及纯电动轻卡建设项目,可生产高端及纯电动轻卡10万辆/年。另有5亿元增发募集资金用于建设47.5万套/年的商用车变速器总成项目。45亿资金增强公司资金实力,新能源乘用车与电动轻卡提升业绩可期。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测2017、2018、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73亿元、641亿元和689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2.46亿元、15.91亿元和18.1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6元、0.84元和0.96元。公司当前股价(按3月27日收盘价)为11.85元,对应2017、2018、2019年PE分别为18倍、14倍和12倍。考虑到公司SUV和新能源汽车业务快速增长,与蔚来汽车、大众汽车的合作有望在2017年和2018年落地有望推升公司的长期业绩和估值水平,给予公司2017年23倍PE,对应目标价15.18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汽车销量不及预期,与蔚来和大众的合作落实不及预期,新能源补贴政策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