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行业景气和数据跟踪周报:上游高位调整,下游冷暖不均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果,曹海军  日期:2017-03-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游行业:煤价上涨,高位调整。本周受天气和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影响,煤炭产品价格呈现明显上涨趋势,我们认为短期煤炭板块基本面良好,供给侧约束提供保护支撑价格维持高位,但未来受南方水电迎来高峰等因素影响,供需博弈空间增大。同时,避险情绪回升对贵金属价格形成支撑,COMEX黄金较上周上涨1.42%;2月中国原铝产量253.4万吨,为2016年4月以来的低位,供给持续收缩叠加周四市场传闻限制违规产能,本周沪铝价格反应强烈。未来我们看好供给侧持续收缩的稀土以及基本面良好的铜和铝走势。此外,国内铁矿石市场个别地区弱势下行,部分大型矿山企业下调出场价格,进口矿价格也连续下跌,后期铁矿石市场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我们预计未来钢价将处于高位震荡状态。

    中游行业:水泥景气持续,纯碱跌势不减。本周全国各地区的水泥价格指数出现分化,东北、华东地区水泥价格指数上涨,其他地区维持上周水平或者下跌。今年环保政策和水泥去产能将持续推进,在供给收紧,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加大的情况下,水泥行业短期景气程度只升不降,价格将震荡向上。同时,伏法玻璃价格连续五周向下微调,结合一月的销量暴跌和库存暴涨数据,我们维持此前判断:目前伏法玻璃挺价而行,市场需求疲软。此外,纯碱最大的下游需求是来自于玻璃,需求疲软叠加厂商生产和库存增加,价格自1月开始断崖式下跌,本周跌势依旧不减。

    下游行业:猪价回升,电子景气。本周由于去库存政策的持续推进,地产的短期繁荣。随着楼市政策进一步束紧,低库存、基本面和政策面反向的作用下,预计楼市呈现量缩价稳的格局。同时,本周猪肉批发价依旧下滑,但是22省市猪肉零售价格开始回升。目前,能繁母猪存栏已经到达底部,预计行业景气拐点即将出现,终端销售价格有所回升。此外,本周英特尔宣布收购以色列驾驶辅助系统开发公司Mobileye,全球电子及半导体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张,台湾电子行业指数也保持上涨趋势。随着国内多座晶圆制造厂的陆续投产,半导体国产化带动国内电子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需要提醒的是交运行业开始明显复苏,今年干散货供需边际确定性改善,当前干散货和集运子行业处于复苏前夜,需求企稳叠加集运集中度提升以及干散货产能利用率的反转,将是2017年运价向上弹性放大的重要条件,结构性复苏已经启动。一季度预计已有提前兑现迹象,但长期看市场仍存在较大向上弹性,看好全年的景气。同时,Wind二月客运和货运数据发布,二月选择飞机和铁路出行的旅客较去年增多,选择公路客运的人数减少;货运方面,航空、铁路和港口运输均同比上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