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人工智能主题周报2017年第2期:人工智能行业整合潮涌,BAT加码布局抢占市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甄峰  日期:2017-03-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沪深300上涨1.27%,创业板指取得0.79%涨幅,人工智能下跌-0.83%,跑输创业板指1.62%。上周,人工智能版块在利好消息大部分被市场消化的情况下,整体出现回调。上周除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无人机,虚拟现实子版块外,其余子板块都出现了回落。人工智能涨幅靠前的细分行业分别为智能家居(+2.18%),智能穿戴(+1.68%),无人机(+0.83%)。上周,人工智能涨幅靠后的细分行业分别为人工智能(-0.83%),智慧医疗(-0.69%),物联网(-0.65%)。本周成交量较上周上升595.42万手。个股方面,国光电器(+15.19%),科大讯飞(+7.94%),东软集团(+6.02%)涨幅靠前;川大智胜(-4.79%),英唐智控(-4.69%),江南化工(-4.37%)跌幅靠前。

    本周建议关注标的:国际高端焊接设备市场大多被ESAB、Linclon及Miller垄断,国内焊接设备集中度较低,随着行业洗牌加剧,未来市场份额将向优势企业集中,国内有望诞生一两家焊接设备龙头公司,长城中小市值组建议关注国内领先焊接设备提供商:佳士科技(300193.SZ)、瑞凌股份(300154.SZ);人工智能领域,海外科技巨头(英伟达、亚马逊)在基础层(AI芯片、云计算)的业务已经爆发,建议关注AI基础层标的:景嘉微(300474.SZ、GPU芯片)、兆易创新(603986.SH、闪存芯片)及中科创达(300496.SZ、智能车载及硬件);考虑AI产业链传导效应,我们认为,未来AI产业盈利亮点还将传导至应用层,建议关注AI应用层标的:熙菱信息(300588.SZ、AI+安防)、汇纳科技(300609.SZ、AI+大数据+零售)。

    本周投资观点:人工智能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基础层为算力支撑(AI芯片、云计算),技术层为算法平台,应用层是AI向各传统行业渗透应用。目前海外科技巨头AI基础层(AI芯片、云计算)业务已经爆发,考虑AI产业链传导效应,我们认为,未来AI产业盈利亮点还将传导至应用层。上周根据CBInsights报告,2011年以来,近140家AI初创公司被科技巨头收购,而仅2016年就有40多家相关创业公司被收购。当前科技巨头(IBM、Intel、微软、Facebook)注重收购应用层的AI公司(如Intel收购Mobileye),科技巨头AI底层技术将加速在应用层变现。和国外科技巨头相比,国内互联网巨头数据资源占优,积极对标国外AI技术,未来有望弯道超车(百度为AI行业龙头,AI技术已跃居国际前沿)。上周,腾讯任命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张潼博士担任腾讯AI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而吴恩达宣布从百度辞职。随着腾讯在AI领域投入持续加大,腾讯AI技术或将直赶百度。

    人工智能高速发展:调研机构VentureScanner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全球范围内对总计1485家人工智能公司进行追踪分析。这些公司总融资金额高达89亿美元。2006年至2016年的十年间,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金额复合增长率高达42%。

    机器人服务市场增长迅速:产业研究机构易观国际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7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6%。此外,易观国际预测,未来三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将持续增长,2019年规模有望接近152亿元。

    吴恩达从百度离职:3月22日,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AndrewNg)在英文自媒体平台Medium及微博、Twitter等个人社交平台发布公开信,宣布自己将从百度离职,开启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篇章。

    万达和IBM实现战略合作:近日,IBM与万达在北京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万达将向国内引入IBM云服务与认知计算解决方案。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将进军公有云业务,中国企业将获得相关的IBM云基础架构即服务、平台即服务(IaaS与PaaS)以及IBMWatson、区块链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

    AR/VR产业发展迅猛:根据IDC预测,AR和VR的整体支出预计在2015至2020年之间达到210%的复合年增长率,到2020年共计257亿美元。制造,零售和公用事业行业预计将以最快的速度扩大其投资,其复合年增长率分别约为220%。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