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山西旅游要素之全国比较与建议: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更多品牌景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平海庆  日期:2017-03-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国内游热度上升,城镇居民仍是主力:2016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44.4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0%,增速连续3年上升;国内旅游收入3.94万亿元,增长15.19%,旅游收入增速在经过连续3年回落之后2016年重新回升。国内旅游人数和收入增速双双上升,国内旅游景气度回升。

    出境游回归理性:在国内休闲旅游替代加速、人民币贬值、跨境电商全面发展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出境旅游市场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2016年全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22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3%。出境旅游花费109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

    山西旅游收入快速增长综合实力位于全国第二梯队:2016年山西省旅游总收入4247亿元,排名全国第15,与去年持平;从增速看,2016年山西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3.19%,增速也排名全国第15。

    第二梯队成员均在发力山西旅游仍须努力:根据已经公布的《山西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2020年山西全省接待旅游总人次达到6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也即,到2020年山西旅游总收入将达到6900亿元,但其他旅游强省和可比省份均制定了较高的旅游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山西省旅游收入排名可能会下降至全国第二十名左右。因此,要实现旅游强省的目标,山西旅游业仍需要继续努力。

    交通基础设施仍需完善:在机场、高铁建设上,山西与周边省份以及可比旅游强省相比显得落后,需加强高铁、城际铁路、机场建设,更好为山西旅游经济服务。

    品牌旅游景点建设有待加强。

    酒店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加快旅游资源整合打造国内旅游知名企业:在全国旅游景点遍地开花,旅游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品牌旅游景点在吸引客源方面将更有优势。综合来看山西旅游景点品牌建设普遍落后,旅游资源整合、品牌旅游景点建设势在必行,山西应充分利用政府、市场、资本等各方面的资源,加快整合步伐、加大整合力度,尽快打造一批国内影响力较大的旅游景区品牌,将部分企业培育形成国内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投资控股平台。

    加强旅游景区信息化建设实现全省旅游信息化:针对山西旅游数据建设相对落后的特点,政府部门应当加强各旅游景区信息化采集、数据处理分析工作,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工具和平台,组建山西省旅游信息平台,更好为山西旅游经济服务。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