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利得2016年报点评:产能投放推动业绩增长,帘子布、石塑地板空间广阔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顾敏豪  日期:2017-03-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受益于安全带丝、安全气囊丝和帘子布新产能的投放,公司业绩实现快速增长。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7亿元,同比增长21.01%,实现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30.51%。公司持续推进差异化战略, 车用丝占比不断提升。在涤纶车用丝对尼龙丝替代的推动下,涤纶工业丝市场快速增长,公司有望充分受益。经过5年的认证,公司已成为住友、米其林等一线品牌厂商的供应商,帘子布产品开始逐步放量。公司仍在加快多个客户和规格的认证,保障未来新产能的消化。石塑地板业务国内市场空间广阔,随着公司1200万平方米项目的投产,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0.69 元和0.92元,以3月28日收盘价19.62元计算,对应PE分别为28.03倍和21.10倍,给予 “增持”的投资评级。

    事件:

    海利得(002206)公布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7亿元,同比增长21.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30.51%,基本每股收益0.52元。分红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转增15股。公司同时预计2017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857.23-8914万元, 同比增长0%-30%。

    点评:

    新产能释放推动业绩快速增长。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涤纶工业丝、塑胶材料和帘子布三大类。2016年内,公司新增2万吨安全带丝、2万吨安全气囊丝和1.5万吨帘子布及配套高模低收缩丝产能。在产能扩张的带动下,公司涤纶工业丝业务实现收入14.54亿元,同比增长12%,帘子布业务实现收入4.16 亿元,同比增长77%。此外新产品石塑地板于2016年初开始投向海外市场,全年共实现收入1.0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71.18%。在产能释放以及新产品投放的带动下,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全年共实现收入25.67亿元,同比增长21.01%,实现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30.51%。

    四季度公司计提了地博矿业的资产减值准备4576.42万元,对四季度业绩造成一定影响。目前地博矿业减值损失已基本计提完毕。若扣除非经常性因素影响,公司净利润实际增速应在40%以上。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全年综合毛利率23.70%,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分产品看,涤纶工业丝业务毛利率27.81%,同比提升2.30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新产能投放带来车用丝占比的提升,车用丝产品附加值较高,带动了工业丝业务毛利率的提升。帘子布产品毛利率19.21%,同比提升10.18 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第二条帘子布生产线及配套原丝投产,下游客户逐步通过认证,带来了盈利能力的提升。

    帘子布开始放量,未来成长有望延续。公司帘子布以自产的高品质高模低收缩丝为原丝,产品竞争力较强。经过5年的认证,公司目前已成为住友、米其林、固铂、韩泰、大陆、耐克森、诺基亚等国际一线品牌轮胎制造商的供应商。2016年公司第二条帘子布生产线投产,产能达到了30000吨。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多家高端客户的认证工作,包括沈阳米其林、大陆轮胎合肥工厂等。2016年帘子布业务实现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77%。公司又启动了多家客户和规格的认证,为未来两年投放3万吨帘子布产能好了充分的准备。凭借原丝自给的优势,公司有望实现帘子布业务的快速发展。

    石塑地板空间广阔,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石塑地板产品于2016年开始投向海外市场,迅速打开了欧美市场。2016年共实现收入1.0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71.18%。相比传统地板,石塑地板具有种类多、防潮、耐磨、耐热、吸音、环保、施工方便等优点,在欧美市场已经普及,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目前国内市场上石塑地板仍未普及,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未来石塑地板空间广阔。公司目前拥有500万平方米产能,未来计划进一步扩产1200万平方米,目标销量超过10亿元,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0.69元和0.92元,以3月28日收盘价19.62元计算,对应PE分别为28.03倍和21.10倍,给予 “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新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市场开拓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