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主题策略周报:在雄安主题中寻找白马标的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代鹏举  日期:2017-04-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上周市场小结:避险情绪升温,指数回调。上周随着朝鲜局势愈发紧张,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升温,导致各类资产价格普遍下跌,而黄金作为避险品种大涨。上周A股各类指数普遍回调,而国内监管层依旧严控各类投机炒作,以抑制壳资源、次新股等各类概念的投机行为,防患于未然,避免指数的大幅度波动。总体来看,我们认为目前朝鲜问题还处于相对可控的阶段,而A股指数向下的空间有限,因此不用过于悲观,积极关注确定性主题中的机会。

    下周主题配置思考:在雄安主题中寻找白马标的。

    如果我们回顾年初以来的市场各大板块的表现,我们可以清晰的挖掘到两条主线:(1)以海康威视、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等为代表的白马消费龙头,年初至今的涨幅基本都在20%以上,而且期间最大回撤很小,能获得稳稳的收益;(2)以农业供给侧、国企混改、雄安新区、粤港澳等政策驱动的主题,这类主题在某一时间区间内能获得超额收益,但板块轮动快,期间回撤大,把握难度较高。我们认为这两条投资主线可能代表着今年全年的风格,而我们前期的报告也一直紧抓这两条主线,一方面系统阐述、论证以及向市场持续推荐白马股的投资逻辑,另一方面在周报以及各类点评报告中积极跟踪政策变化,紧跟政策性主题。

    当前从大的投资逻辑来看,海外因素(朝鲜问题)、国内的金融去杠杆、监管层打压投机等三种因素一直压制着市场的风险偏好。尤其是近期朝鲜地缘局势愈发紧张,金融去杠杆也正在坚定不移执行,监管对于短期投机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整个市场的投资主线较少,因此从板块配置的角度,需要从最确定的主题中寻找最确定的标的。

    从主题角度,雄安新区无疑是当前市场最确定的主题。一方面,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规格之高直接类比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另一方面,雄安新区是从零开始,在“0-1”的过程中市场空间广阔。因此从确定性和市场空间的角度,我们认为雄安新区主题优于粤港澳湾区、国企混改等其他主题,是中短期最为确定的主题,此外后续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也将持续催化该主题。从标的的角度,白马股是今年以来A股全市场表现最稳健、超额收益最显著的板块。其中类似于海康威视、贵州茅台等标的股价不断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当前全市场都在积极挖掘白马标的。因此,如果我们把两者结合起来,即在最确定的雄安新区主题中挖掘最确定的白马主线,我们认为可以有效抵御短期市场风险偏好波动带来的指数波动,并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

    如何挖掘雄安新区主题中的白马?我们在上周的主题周报中,从数据测算的角度,分析得出基建、建材、环保是受益最直接的板块,有望对本地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订单的增长,而上周市场表现较强势的也恰恰是这些板块。而从白马选股逻辑的角度,白马公司是在产业竞争中不断凸显优势,且估值较低、业绩能稳定增长的公司。按照这两条标准,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基建标的:华夏幸福(600340),2016年估值仅14倍。建材标的:沧州明珠(002108),2016年估值仅30倍;新兴铸管(000778),2016年估值60倍;北新建材,2016年估值24倍。环保标的:碧水源(300070),2016年估值为35倍。

    下周主题配置建议:重点关注“雄安新区”主题中的白马,此外继续关注国企混改主题(联通混改方案出台)、PPP主题(订单落地加速),持续关注低估值白马成长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苹果产业链等)的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相关政策推进不达预期的风险,相关个股业绩不确定性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