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周报: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相对旺盛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晓朋,代鹏举  日期:2017-04-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MPA考核压缩银行表内扩张。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12万亿,2017年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较2016年同期减少3800亿元,新增社融较2016年一季度增加2800亿元。从结构上看,一季度表内信贷减少的主要源头是票据融资的大幅收缩,2017年一季度,新增票据融资较2016年同期减少了1.3万亿,风险事件频发以及MPA考核使得银行主动收缩票据业务。另外,一季度居民中长期贷款较2016年同期多增3500亿,企业中长期贷款较2016年同期多增6500亿。从占比上看,一季度新增居民与企业中长期贷款分别占新增人民币贷款的34%和63%,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依然存在滞后性,但从趋势上看二季度会进一步收缩。

    非标大幅反弹推升社会融资规模略超预期。3月新增委贷、信托、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规模合计7539亿,占当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36%,一季度上述三项合计新增2.05万亿,占新增社融规模的29%,而2016年1-10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以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规模是持续收缩的,新增规模为-1120亿。非标类的大幅反弹至少意味着部分实体企业由于融资受限,不得不通过表外的方式来获取资金。那么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哪些行业?从政策层面看,2016年10月房地产调控加码限制了房企的融资途径,而自2016年11月开始,非标规模开始反弹,因此房地产企业很可能是非标反弹的重要因素。另外,自2016年四季度开始,煤炭、钢铁等供给侧改革的行业盈利开始加速好转,而这些行业在银行表内是难以获得增量资金的,所以上述行业可能也是非标类对接的资金需求方。

    综合来看,一季度货币环境是偏紧的,但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相对旺盛,而二季度在监管层面很可能会进一步有序推动金融领域的杠杆去化。我们可以预期的是,政策以及监管在二季度不会有宽松预期,而在金融去杠杆的进程中,监管措施仍会持续出台,而这很可能会引发利率中枢在二季度再度上移。 4月17日将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

    风险提示: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全球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