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数量化周报:股债双双承压,等但风险释放后的介入机会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代鹏举  日期:2017-04-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表现:本周,雄安概念、大湾区概念相关个股均出现大面积跌停或特停,个股之间分化加剧,之前由该热点带动的市场情绪大幅削弱,导致市场回调明显,究其原因,我们认为政策面影响更为显著。首先,雄案概念相关个股的龙虎榜中出现机构专用账号大量卖出,导致相关个股宽幅震荡,随后又出现了雄安概念特停,这两点都抑制了资金炒作的行为,同时对市场情绪冲击明显;另外,银监会频发文强调防风险、去杠杆,内容包括“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等,均意在针对银行理财、同业存单和银行委外业务进行摸底和整改,银监会的举措势必会引起市场对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担忧,金融机构缩表预期也会直接冲击市场情绪,股市、债市均会有不同程度压力;再次,证监会严查炒作次新股等恶性操纵,公布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16起案件,这将直接影响次新股和高送转板块,创业板继续下行趋势难以改变。除政策面的直接影响外,国际事件的影响也不可忽视,朝鲜半岛形势日趋紧张,全球避险情绪蔓延,全球主要股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资金进入债券市场致使债券收益率下行,但国内却出现股、债双双走弱的局面,避险情绪的影响对股市冲击更为明显,国内市场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体,人民币并非理想的避险品种,全球避险情绪冲击有限,特别是对国内债市,债市目前主要矛盾还是集中在政策监管方面,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中美国债利差近期不断加大,国际形势的短期冲击仍然不可忽视。从股市本身来看,涨跌停家数变化明显,情绪转换迅速,融资融券余额虽然突破年内新高,但政策面的抑制也会导致市场波动加大,上证指数均线系统仍然处在震荡区间。我们认为,股市仍然处在震荡区间,虽然下周利空因素影响较大,但是在风险释放后,仍是介入机会,中长期的慢牛格局不变,而对于债市,我们并不乐观,金融去杠杆的预期使得债市需求减弱,长端利率仍然存在较大的上行空间,即使考虑到国际避险情绪的影响,收益率短期也很难大幅下降。

    资金流向跟踪:在资金流向层面,本周沪深两市资金相对上一周流出幅度均大幅增加。行业方面,各行业均呈现出主力资金流出,资金流出相对较少的行业为国防军工、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纺织服装和汽车,而流出率较大的行业分别为传媒、银行、房地产、通信和计算机。另一方面,截至4月13日,市场融资融券余额达到9407.63亿,为年内新高,交易情绪乐观。

    基金仓位估计:从基金仓位估计角度来看,近5个交易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仓位均出现下降,分别为-1.09%、-1.35%、-1.29%、-0.76%和-0.65%。

    量化组合近期表现:国海研究量化组合本周收益-1.95%,基准-0.77%,累计超额收益-1.18%,该组合2017年年初至今收益0.24%,基准4.22%,落后基准3.98%。(敬请关注万得组合管理中相应组合持仓数据)

    因子分析:从因子角度看,本周市场中的估值效应再次表现突出,EP、EP、SP、CFP等因子在各板块中均有突出表现,除此之外,总体来看,短期正向动量性表现突出,表现为5日收益率因子表现突出,同时技术类因子如成交额、换手率等本周表现突出。

    风险提示:模型结果仅代表统计意义上的结论,不能保证未来实现,希望投资者在实践中结合多方面的信息作出投资决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