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7年3月份金融数据点评:社融超预期增加,“同业”拖累存贷款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旭  日期:2017-04-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3月份金融数据,当月社会融资规模2.12万亿元,前值1.15万亿元,预期1.5万亿元;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前值1.17万亿元,预期1.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1.27万亿元,前值2.31万亿元。

    M2同比增长10.6%,前值11.1%,预期11.1%;M1同比增长18.8%,前值21.4%,预期19.3%;M0同比增长6.1%,前值3.3%,预期4%。

    信贷规模小幅低于预期,而社融规模远超预期。 点评:

    非标融资及企业债券发行增长导致社融超预期增长。新增贷款在社会融资增量中占比下降。非标融资在社会融资增量中占比大幅上升30个百分点;新增委托贷款2039亿元,同比增加379亿元,环比增加867亿元;新增信托贷款3122亿元,同比增加2380亿元,环比增加2050亿元;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2388亿元,同比增加2215亿元,环比增加4106亿元;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增量中占比上升9个百分点。债券融资小幅回升,直接融资1033亿元,较上月上升1536亿元。MPA考核取消了容忍度指标,使得银行有意控制信贷规模,表内信贷不及预期。而且监管层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及房地产商融资的监管力度,使融资主体转向非标融资,非标融资大幅增加也说明了工业企业融资需求比较强烈。但在防风险的背景下,未来对表外融资的监管或许趋严,非标融资大幅增加持续性不强。

    表内票据、同业融资拖累3月信贷增量,中长期贷款起到对冲作用。票据融资同比减少4379亿元,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799亿,信贷规模不及预期。但票据融资并不反映企业真实新增资金需求,季度MPA考核使得银行主动压缩票据融资规模及对同业贷款。新增中长期贷款占3月份新增贷款比率为97.9%,其中居民户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占3月份新增贷款比率分别为44.2%和53.8%,均增加。企业中长期贷款5482亿元,同比增加404亿元,环比减少536亿元,证明工业投资热情逐步回升,工业企业融资需求回升。居民中长期4503亿元,同比增加106亿元,环比增加699亿元。在房地产调控升级、限购加码的情形下,居民房产信贷仍然增加,主要原因可能是放贷发放滞后及购房需求向三四线城市外溢造成的房贷需求。未来随着地产的高压调控,居民中长期贷款上涨不可期。

    存款规模大幅下降,主因同业规模大幅下降。新增人民币存款1.27万亿元,同比减少1.25万亿元,环比减少1.04万亿元。财政的季节性投放使得3月份财政存款出现大幅流出。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存款减少6735亿元,同比增加3136亿元,环比减少1.36万亿元。MPA考核趋严的背景下,银行有做低同业负债的需求。而且随着3月份同业存单利率的不断上升及监管机构对同业存单监管不断升级,3月份同业存款出现大幅减少。

    M1-M2剪刀差显著缩窄,M1及M2增速均下降。居民户新增存款7287亿元,同比增加1481亿元,环比增加6274亿元;非金融性公司新增存款1.29万亿元,同比减少1.04万亿元,环比增加6277亿元;财政存款减少7670亿元,同比减少5931亿元,环比减少9573亿元。货币从企业存款转移至居民存款,导致M1-M2剪刀差缩窄。M1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说明企业活期存款同比减少。市场利率的上行意味着企业活期存款的机会成本增加,加上企业投资意愿回暖,企业主动减少了账户活期存款,这也造成了M1增速的快速下行。M2同比增速下降0.5个百分点,3月份存在财政存款的净流出,而财政存款不计入M2统计口径。信贷同比减少及财政存款同比减少使得3月份M2增速下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