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快评:新疆昌吉叫停违规电解铝项目,供给侧改革进程有望加速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04-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新疆昌吉停止三家企业在建电解铝项目

    14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府发布《关于停止违规在建电解铝产能的公告》,3家企业违规在建的电解铝产能项目被勒令停止。这三家企业分别是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在建80万吨电解铝项目,新疆其亚铝电有限公司在建80万吨电解铝项目,和新疆嘉润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在建40万吨电解铝项目,涉及产能合计200万吨。据统计,昌吉州2016年电解铝产量约359万吨,占新疆产量的56.5%(图表1)。

    具有明显电力成本优势的新疆是中国电解铝产能第二大省,占比约19%(图表2)。

    电解铝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梳理

    除了关停违规在建产能,推进电解铝供给侧改革的路径还有环保限产和淘汰落后产能(图表3)。4月初国家环保部在北京召开视频会议,决定对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展开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在此前印发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提出在冬季采暖季电解铝厂限产30%以上,氧化铝企业限产30%左右,炭素企业限产50%。据测算,若严格执行该标准,电解铝、氧化铝、炭素将分别减产120万吨、470万吨和100万吨。

    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压力依然存在

    2016年我国电解铝产能、产量继续增加(图表4),且在目前铝价高位的情况下,预计2017年全国计划投产产能较大:根据亚洲金属网,2017年待投产电解铝产能为854万吨(图表6)。而根据阿拉丁统计,截止2月底中国电解铝建成产能4331.7万吨,同比增长10.6%;运行产能3719.2万吨,同比增长20.2%。同时,不合规产能规模较大,除去两批电解铝合规产能,目前不合规产能约为1200万吨,占建成产能的28%(图表5)。

    建议持续关注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地

    进展近日坊间流传“发改委办【2017】656号文件—关于印发《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电解铝行业供给侧改革政策或将于近期落地,建议持续关注。

    相关标的:中国铝业(601600.SH)、云铝股份(000807.SZ)、*ST神火(000933.SZ)。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