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东北金工:流动性调整的盈利因子Smart Beta策略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亚龙  日期:2017-04-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目前市场上应用的Smart Beta策略主要包括两种方法。一方面是从优化权重的角度,通过改变成分股权重配置完成策略的制定,另一种是从收益来源的角度,也就是通过因子策略优选个股。以上两种方法均不提倡主动择时,而是强调通过高透明、严纪律的方法捕捉市场非有效性。

    本文将两种方法结合,将EPS代表的盈利性和成交量代表的流动性结合,组合成EPS/成交量,即每股净利润对应的市场参与程度的高低,作为配权方案,对指数成分股进行权重再分配实现Smart Beta策略超额收益。回溯表明,该方法在2006年至今HS300上的年化超额收益为8.73%,结合分红收益能够实现年化超额超过12%,并且统计发现,在这种超额水平下,按照策略权重持有(连续)1年、2年、3年的亏损概率为16.67%、9.09% 和0%,并且连续持有3年的平均收益为96.10%;该方法在2008年至今ZZ500上的年化超额收益为9.20%,结合分红收益能够实现年化超额超过10%,在这种超额水平下,按照策略权重持有连续3年的亏损概率为0%、平均收益为89.42%。

    一方面,EPS作为单因子已经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因此单纯根据EPS配置权重能够给予高质量股票合理的配比份额以实现超过市值加权所能获得的收益。另一方面,关于低流动性或低成交量能够带来收益文章从平衡角度、宏观角度和微观角度三个视角进行解释。

    盈利性和价值投资作为投资核心,以及流动性/成交量的动态变化并不会随着时间的迁移而消失,因此以EPS/成交量作为Smart Beta配权方案能够不仅在历史回测中表现优异,同时将在未来长期带来优异的表现。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