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杉杉股份事件点评:业绩符合预期,看好锂电材料放量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7-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符合预期,锂电材料业绩主导地位突出。公司2016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3亿元,同比下降52%;扣非后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22.3%,符合预期。2016年锂电材料(正极+负极+电解液)总共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180%,占公司归母净利润比例高达85%。其中正极材料成为业绩贡献主力。公司正极材料在出货量同比减少6%的情况下,实现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1.2倍,得益于高电压的钴酸锂等毛利率高的高端产品销量增长,以及成本控制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负极材料实现净利润9697万元,同比增长62%;电解液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836万。

    正极材料受益钴涨价,量价齐升下盈利弹性大。2016年子公司杉杉能源正极材料出货1.8万吨(钴酸锂1万吨+三元7000吨+锰酸锂1000吨),净利润2亿元。17年目标至少出货3万吨(钴酸锂和三元各半),同比增长67%,正极材料定价模式为“原材料价格+加工费”,加工费采用成本加成的模式,因此保守情况下,正极材料盈利与出货量同比例增长。而短期内钴涨价,钴酸锂价格传导最顺利,可带来部分盈利弹性。公司在钴涨价初期有2个月左右的安全库存,库存重估的盈利丰厚。一季报预计同比大幅增长,有部分是来自于库存重估的盈利。

    电解液、负极材料扩产产能释放有望带动业绩大增。公司负极材料现有产能2.5万吨,新增的3.5万吨产能将于年内投产。电解液收购巨化蓝凯后,产能将由1.5万吨增加至3.5万吨(包含2000吨六氟磷酸锂),在实现核心原材料六氟磷酸锂自供后,电解液业务成本有望大幅下降。价格方面,负极和电解液价格下行空间有限,业绩有望以量补价能获得可观增幅。

    高镍三元和硅碳负极进展顺利,先发优势明显。公司在宁夏5000吨的NCM811高镍材料年内启动规模化生产。80%的设备由国外进口,服务团队全部来自海外,保证产品的性能优越,品质稳定。国内目前尚无量产动力电池用811的企业。硅碳负极方面,公司目前具备每月吨级的出货规模,并且在2017年底将建成年产4000吨的生产线。硅碳负极是提高电池能量密度的重要手段。特斯拉的NCA+硅碳负极,电池能量密度可达300wh/kg。硅碳负极产品技术壁垒高,目前国内具备量产能力的公司不多。

    新能源车业务有望大幅改善,能源管理将成为未来新增长点。2016年,公司新能源汽车(包含动力总成,pack,汽车制造和运营)亏损-1.17亿元,主要是因为前期资产投入大、管理费用计提较多。随着相关产能建设完毕投入规模化生产,且公司调整运营业务的战略,新能源车业务有望大幅改善。公司拟布局2Gwh的储能项目,同时收购尤利卡公司为用户配套适当的光伏发电项目,实现相较储能更低的能耗成本。2016年尤利卡实现归母净利润3,706万元,2017年按照业绩承诺5500万元,尤利卡有望贡献归母净利润5000万元左右。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主业逐步聚焦,锂电材料业绩高增长比较确定,尤其是正极材料弹性大。预计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0.7元,0.87元,1.03元,对应的PE分别为23倍,19倍,1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锂电池需求不达预期,锂电材料竞争加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