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兴通讯最新消息-中兴通讯2016年营收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李甜露  日期:2017-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兴通讯一季报点评:Q1营收利润亮眼,业绩增长可期》中兴通讯最新消息-中兴通讯2016年营收事件::财务报告:2017年4月17日晚,公司披露2017年一季报。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7.45亿元,同比增长17.78%;营业利润7.64亿元,同比增长143.15%;归母净利润12.13亿元,同比增长27.81%;归母扣非净利润10.69亿元,同比增长10.33%;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9.71亿元,同比减少124.61%;基本每股收益0.29元/股,同比增长26.0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50%,较上年上升1.32个百分点。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点评:

    公司简介:公司于深圳交易所主板和香港联交所主板两地上市,是全球领先的综合性通信设备制造业公司和全球综合通信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主营设计、开发、生产、分销及安装ICT领域系统、设备和终端,包括:运营商网络、政企业务、消费者业务。2016年报中,这三块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8.16%,8.80%和33.04%,毛利率分别为39.12%,37.09%和14.34%。

    双轮驱动业绩呈现较快增长。公司在一季度业绩预告中预测营收增长10%-20%,归母净利润增长21.12%-31.65%,基本每股收益增长17.39%-30.43%。一季报实现的增速均为预告中的较高水平,在公司历史中是颇为亮眼的一季。

    业绩的增长主要由运营商网络及消费者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所致。运营商网络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国内外4G系统产品和国内外光通信产品营收同比增长所致;消费者业务主要是由国内手机产品和国内家庭终端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所致。

    主业发展路线清晰,业绩增长可期。运营商网络上下游发力,领跑5G。无线方面,公司在基带多模芯片领域及4G及pre-5G解决方案领域均有突破,参与5G标准的制定并与国内外多家运营商合作开发5G技术及市场应用,有助于公司成为5G的领跑者。有线方面加大高端路由器、SDN等高技术含量产品的研发投入。

    消费者业务聚焦高端手机。据媒体报道,2016年公司智能手机在国内出货量由2015年的第七提升至第五,增加约39%。公司推出主流机型BladeA2,并持续投入手机产品研发,聚焦高端重点机型,推出旗舰产品AXON天机7,逐步提升国内外市场份额。

    政企业务打造智慧城市样板。公司聚焦“智慧城市3.0”概念,在秦皇岛,银川,沈阳等城市打造复杂智慧城市的典型样板,提升国内市场地位。

    公司入股中和秋实产业基金,其投资标的为与公司有战略协同关系的产业,未来有望使公司业务更具生态性。

    营业外净收入贡献大且稳健增长。公司营业外净收入贡献了9.7亿元的利润,其中主要为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收入,具有可持续性。

    三现金流均为负,有待改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主要由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增加所致。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主要由于偿还债务支付现金增加所致。

    投资建议:行业景气,业绩增长确定,估值具支撑,建议中长期关注。公司运营商网络及政务业务受益于5G、智慧城市,行业具有景气性,且业务具备一定核心竞争力。消费者业务积极提高市场份额及毛利率,三主业的增长具有一定确定性。盈利能力高于行业中位数水平,为估值提供支撑。近期筹备的大范围股权激励有望提升管理层水平、提振员工士气。建议中长期关注。

    风险提示:现金流未改善风险;可能由运营商4G成本未完全收回等原因,导致5G研发及推广进度不及预期风险;公司业务覆盖160多个国家,可能具国际政策、贸易、汇率等风险;智慧城市政策落地不及预期;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知识产权风险;客户信用风险。更新时间:2017-4-24  15;33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