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周报:监管持续加强,委外规模收缩风险不容小觑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佳颖  日期:2017-04-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经济继续保持平稳,需求面延续下行态势。高频数据显示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增速基本稳定,显示经济基本保持平稳态势。而受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影响,房地产需求继续回落,三十个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跌幅扩大。在需求遇冷背景下,工业品价格跌幅扩大,4月工业品价格或出现显著下跌。这将降低工业企业利润,进而抑制企业投资需求。

    监管持续加强,委外规模收缩风险不容小觑。随着监管政策加强,近期银行回撤委外资金导致股市、债市资金供给均被明显压缩,股市、债市均呈现持续调整格局。然而目前委外回撤规模相对于总体委外规模依然有限。我们估算截止2016年底委外资金总规模为3.7万亿左右,其中投资于股市的部分大约为3000亿元,投资于债市的部分约为2.1万亿,债市依然是委外资金投资的主要资产。而从各类银行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委外规模最大,2016年末分别为1.2万亿元和1万亿元。目前委外回撤主要集中在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而风险较大的城商行委外尚未开始成规模回撤。如果监管继续加强导致城商行收缩委外资金,风险将进一步加剧,甚至出现区域性金融风险。

    政策继续收紧,金融机构资金投放能力受到抑制。随着监管力度和广义信贷管控加强,金融机构资金投放能力将显著得到抑制。而委外等业务的收缩不仅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影响,也会对之前通过这些渠道投向房地产等实体经济部分的资金产生收紧作用。同时伴随稳增长政策回撤和工业品价格回落,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可能出现下降。未来融资可能逐步呈现供需双降的格局,信贷社融将继续回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