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宏观周报:“两个大选”带来的“危中之机”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04-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主要观点

    上周美元指数再度跌至100以下,主要受到糟糕的美国经济数据以及特朗普言论的打压。但上周美国并非资本市场的主要影响因素,主导市场走向的是“两个大选”——法国的首轮大选和英国的提前大选。

    法国大选前的选情异常胶着,四位排名靠前的候选人支持率非常接近。这种情况下,首轮大选得票率超过50%直接当选总统的可能性极低。所以,5月还会进行第二轮大选,市场还得继续忍受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风险主要来自于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和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两人均表现出明确的反欧盟倾向。当前梅朗雄支持率快速飙升,刚发生的法国恐怖袭击也增加了勒庞胜选概率。如果首轮大选结果是梅朗雄与勒庞的“两极之争”,对欧盟的担忧情绪将进一步扩大。

    英国提前大选着实令人意外,首相特雷莎·梅认为,国会对“退欧”议题分歧很大,需将大选提前到今年,以获得民选总统的身份以及议会的更多支持。她美其名曰这样做会让退欧更顺畅,但是否也为巩固自己地位之想,尚不可知。消息公布后,英镑诡异大涨更令人怀疑市场的非理性。毕竟如果“新铁娘子”特雷莎·梅成功当选,“硬退欧”的可能更大,英镑应该下跌才是。

    英国的任性,给本已有法国和德国大选参与的2017年添加了更多的政治色彩,如果意大利也选择今年就换掉现在的临时政府,那么我们可以更加期待在这个不折不扣的欧洲大选年里会发生一些重磅事件。去年的英国退欧和美国大选两次政治事件对市场造成了巨大但短期的冲击,今年的政治风险更加频繁且集中,需要警惕,一旦危机爆发,其强度和持续性或远高于以往。但从某一方面来说,这也将打破当前市场“无趋势”的尴尬局面。因此,在做好避险准备时,也要把握“危中之机”,谋取“火中取栗”。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