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化东宝:医药行业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惜浣,吴临平  日期:2017-04-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推荐理由:

    1、营业收入超20亿,业绩基本符合预期。2016年公司顺利完成20亿经营目标,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1)胰岛素业务方面,2016年公司继续深耕基层市场、加大市场销售力度,胰岛素业务整体收入15.99亿元,同比增长16.38%,其中30/70混合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销量同比增长14.57%;50/50混合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销量同比增长29.42%;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销量同比增长27.90%;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销量同比增长25.35%;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混合注射液销量同比增长133.19%。目前公司在普通人胰岛素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0%以上,居第二位。受益于二代胰岛素由医保乙类调整为医保甲类及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混合注射液新进入国家医保,胰岛素业务2017年我们预计保持20%左右增速。

    (2)医疗器械方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27%,主要是由于公司取得华广生技血糖试纸等医疗器械的特许经营权后,各规格瑞特血糖试纸的单项收入已过亿元,同比增长了2倍。我们预计医疗器械业务2017年保持30%左右增速。

    2、在研产品品种丰富,研发进展顺利。公司主要在研项目,包括胰岛素类似物、激动剂类降糖药、化学口服降糖药、Y型PEG化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液等,在研产品一旦成功上市,可大大丰富公司产品线,进一步提高公司在糖尿病领域的竞争地位。各在研项目进展顺利:

    (1)甘精胰岛素和门冬胰岛素两类胰岛素类似物的四个制剂产品均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其中甘精胰岛素已基本完成临床研究,预计在2017年上半年申报生产;门冬胰岛素处于临床数据整理、HIS查询、项目自查和机构质控阶段。地特胰岛素及其注射液目前已完成临床前研究,于2015年5月提交临床申请,目前处于CDE专业审评中。

    (2)激动剂类降糖药人胰高血糖素样肽-1类似物(GLP-1)度拉糖肽和利拉鲁肽注射液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其中利拉鲁肽注射液的临床前药效、药代动力学研究和安全性评价已全面展开,预计2017年上半年完成研究报告;度拉糖肽注射液预计2017年上半年正式启动药理毒理试验。

    (3)公司继续加大化学口服降糖药的研发投入,其中瑞格列奈片已完成BE预试验,即将启动正式BE研究;瑞格列奈二甲双胍片将于近期启动BE研究;琥珀酸曲格列汀原料药及其制剂已获得临床受理;磷酸西格列汀片和西格列汀二甲双胍片正在进行BE试验的前期准备工作。

    (4)公司参股厦门特宝生物研发的I类新药生物制品研发进展顺利,其中Y型PEG化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液已完成慢性丙型肝炎(基因2、3型)、慢性乙型肝炎的III期临床研究;Y型PEG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和Y型PEG化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处于II期临床研究。

    3、糖尿病慢病平台建设稳步推进。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主要用于糖尿病慢病平台建设的资金已于2016年8月全部到位,借助“你的医生”APP增强医生和患者的粘性,通过药品、器械及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实现“胰岛素+血糖监测设备+东宝糖尿病平台”战略目标,使公司成为糖尿病病人胰岛素治疗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三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61元、0.74元、0.91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招标降价风险;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风险;糖尿病管理平台建设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