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港股策略双周报第7期:金融监管及流动性趋紧,反弹空间受限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招商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7-04-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季度经济超预期改善,2季度或温和放缓

    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出炉,显示经济反弹如期而至。一季度GDP增速6.9%,为六个季度以来新高。名义GDP增速更是达到了11.8%,为5年来新高。GDP平减指数也上升至2012以来高位。可见价格回升对短期经济的表现确实起到推动作用。各项名义值的回升带动企业盈利改善,补库存意愿增强。然而本轮库存周期与以往不同在于补库存的驱动因素在于供给收缩导致的价格上升,而不是需求刺激导致的价格上升。因此反映总需求的订单增长并未出现大幅改善,产销率仍维持在历年较低水平。随着PPI的持续反弹,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也同比出现较快提升。但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4.7%,为1999年以来的最低值。在目前上游价格反弹已进入高位的情况下,价格因素对实际产出的短期带动作用或难以持续,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或温和放缓。

    金融监管升级,流动性稳中偏紧

    随着过去一个月以来银监会连续出台多部文件,近期证监会、保监会及央行也相继发声,要求严防加杠杆炒作和交叉性风险。减少资金在金融领域空转套利,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不少银行负债端和资产端都面临收缩压力。已有报道显示委外赎回加剧。随着监管升级,各类金融资产表现将继续承压。但不会因本轮监管出现较大系统性风险。市场波动加剧之际,人民日报发文称操作过程中也要把握好节奏,拿捏好度,引导好市场预期。央行态度的转变也显而易见,在连续三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后,重启了MLF,并投放PSL。但缩短放长意图仍明显。对到期的6月期MLF续作时1年期占比74%。目前一行三会的态度是以稳为主,继续保持流动性的稳中偏紧。

    法国大选符合预期,海外风险暂时下降

    外围方面,法国大选投票正式关闭。数据显示马克龙和勒庞将晋级第二轮选举,结果符合预期,未出现黑天鹅事件。在法国两轮选举制的情况下,马克龙大概率将继续在第二轮中获胜,法国发生脱欧的概率非常小。法国大选不确定性大幅下降,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得到改善。美联储将于5月4日公布5月FOMC会议结果。因此次会议只会有一个简短的会议声明,没有新的经济预测数据及新闻发布会。预计5月加息概率较小。如果今年加息次数在3次,下半年仍有充足时间加息。由于美国近期数据整体偏弱,相信5月声明纪要偏鸽派。Trump本周或宣布将企业税率降至15%,将进一步改善市场情绪。但平衡财政的医改可能仍存在较多阻力。政府因预算问题而停摆仍存在可能,共和党人或将采取临时措施,延长政府运转一周。

    投资建议

    随着外围政治不确定性暂时消除及监管的边际力度减弱以防范系统性风险,港股风险情绪短时间得到改善,短期或有小幅反弹。然而随着中国金融监管升级,央行将维持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基调不变,信贷增速或出现回落,协助推动金融去杠杆。国内利率仍然存在上行风险。结合美国的加息周期及缩表计划,港股将持续面临海内外流动性收紧的态势,反弹空间受限。25日北韩建军85周年也存在一定政治风险。整体2季度经济或不及1季度,港股行业分化仍将加剧。建议获利了结周期性明显的行业个股,如银行,地产,能源,原材料等,布局防御性板块。可继续持有TMT、可选消费、医药及汽车消费升级受益个股。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